疫情面前,谁也别想耍特权|媒体札记

摘要
媒体札记
在防疫工作中,既要有坚定的规则意识与科学方法,也要有以人为本的理念。
过去一周,受到河北石家庄、黑龙江望奎等地局部疫情影响,公众明显能够感觉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再度大了起来。每日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提醒着人们:疫情没有结束,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负责,积极配合国家政策与防疫工作。
图片
除了国外疫情不断扩散、寒冬气候影响等客观因素之外,近期确诊病例再度上升,在一定程度上与部分民众防疫意识降低有关。之前,一些地区的居民出门在外已经没了戴口罩的习惯,有人甚至认为国内疫情已经彻底结束。显然,在无情的现实面前,我们的防疫意识时刻都不能丢。
尽管多数人都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但近日,仍有一些令人无语的不良现象出现。比如,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3人从石家庄藁城区私自返回山西,防疫人员不得不将他们紧急隔离,隔离结束后,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
对于这类现象,《新京报》发表评论称:“疫情防控对任何破坏防疫的行为零容忍,没有谁可以游离于防疫责任网络之外。唯有如此,也才能形成足够的威慑力,扎紧扎牢疫情防控的篱笆。”
不可否认,一些人缺乏基本的法律意识与规则意识,他们只想着自己眼前的利益,丝毫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会给防疫工作带来多少压力,又会给他人的生命安全带来怎样的风险。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而应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
图片
相比那些缺乏法律意识的普通人,个别自恃身份,拒不配合防疫规则的国家干部更让人难以接受。前不久,大连市一名街道办副主任强行进入中风险社区,不愿配合志愿者要求,还试图凭“关系”闯卡的做法,就引发了网友的强烈不满。@人民日报 微博对此表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容不得半点含糊,凌驾于规定之上,贻害无穷。恃权自重,乱打招呼,开方便之门,不仅寒了志愿者的心,更会埋下巨大隐患。”
对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北京日报》发文表示:“每一丝的麻痹、每一毫的大意,都可能给病毒流布大开方便之门。从目前的疫情态势来看,战疫远未结束。”《新华每日电讯》则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仅仍有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地方要保持警惕,各地都必须从既往抗疫经验中吸取教训,坚决避免落而不实,才能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事实正是如此,只有继续坚持最严格的防疫行为标准,我们才能捍卫既有的防疫成果,最终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图片
与此同时,也有媒体关注到了当前疫情形势下的春节返乡问题。如今,已经有不少地区表示,从中高疫情地区返乡者必须接受严格的隔离与检测安排,而不回家过年,也成为很多人在现实面前的无奈选择。如何保障这些不能回家过年的异地劳动者的权益,保障他们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值得有关部门认真考虑。
对此,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文表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既要靠个人识大体顾大局,也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从用心留人、用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等角度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确保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正所谓“病毒无情人有情”,在防疫工作中,既要有坚定的规则意识与科学方法,也要有以人为本的理念。让更多人可以安全地走入春节假期,给大家一个温馨的节日环境,理应成为地方政府工作的重点。
媒体札记,中国青年报评论员带您品评一周时事,我们下期再见。
撰文/黄帅
编辑/杨鑫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