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清秦光荣流毒,60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还有这些人被处理

实名认证公众号:曲靖珠江网

微信号:qjszjw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

所入者变,其色亦变

云南一些腐败分子污损了

云南自然生态的美丽画卷

严重破坏了云南的政治生态

严重损害了云南的形象

严重伤害了云南人民的感情

秦光荣则是这些污斑中

影响最深污染最大的“污染源”

最大的“污染因子”

2020年9月10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秦光荣在2003年至2014年期间,利用担任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股权转让、职务提拔调整等方面牟取利益。2000年至2018年期间,秦光荣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89万余元。秦光荣对云南的破坏是多方面、深层次的,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修复净化重构云南政治生态必须一刻不停、一清到底。

多措并举清流毒

云南省委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规范全省领导干部履职行为,促使领导干部正确履职,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严把领导干部政治入口关,出台云南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等,把“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2020年8月,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召开州(市)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报告会,16名州(市)党委书记“交作业、亮成绩、谈不足”,接受省纪委常委质询,省纪委书记点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随即16州(市)也同步开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2020年12月11日,云南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省级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进一步明责、知责、履责,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起来、落下去。

为消除秦光荣滥用“一把手”权力,官商不清,对全省营商环境带来的影响,云南省委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加大“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强的省份。

此外,云南省委把肃清秦光荣流毒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省委巡视监督重要内容,对肃清流毒不坚决不彻底的单位进行公开通报,督促整改。

资料图

反腐“成绩单”

秦光荣集政治蜕变、信仰迷失、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身,严重带坏了云南一批干部,有的是其“流毒沉渣”,有的则是深受其“流毒”影响,成为新的“污染源”“污染因子”。具体表现在有的州市也存在于某个系统行业部门中,级别涵盖了厅局级、县处级以及基层各类党员干部。惩腐肃贪,清除“污染底泥”需用雷霆手段。

在德宏、临沧、文山等州市,查处了云南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德宏州原州委书记王俊强,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华松,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付加兴等案件。

资料图

在政法系统,查处了云南省司法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赵立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原总队长早明光,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原局长涂力军,呈贡分局原局长肖为民等案件。

在烟草、矿产、国有企业等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权力集中的领域,查处了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天飞,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祥,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凯等案件。

在教育系统,查处了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松,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朱华山,文山学院原党委书记熊荣元等案件。

严肃查办了省纪委原副书记和正兴,省纪委原纪检监察室主任刀勇等纪检监察系统“害群之马”。

对秦光荣插手干预过的案件进行复盘,查找漏洞,校正偏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秦光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带来的严重危害,推进严肃执纪、严格执法。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11949件,其中,省管干部案件99件;2020年全省共立案14049件,其中省管干部案件97件。

2020年以来,全省共有60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其中,厅级干部12名,秦光荣特权思想严重,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专门对秦光荣违规占用省公安厅工作点,度假时警车开道,闭关封场等问题进行倒查,严肃追责问责。

持续加大“四风”整治力度。2020年以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26起,处理33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84人。

2019年11月,一改过去以纪检监察机关为通报主体的方式,12家省属国有企业在媒体上主动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4批次、214件。

2020年9月,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省司法厅及下属单位、省司法厅下属监狱系统主动公开“亮丑”,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0年发出2241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开展全省性区域性系统性清理整治。

……

家风建设、警示教育相结合

重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秦光荣(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

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不正倒下来,所以家里面接连出了大问题,老伴收取红包礼金数额都很大,儿子也是违纪违法、胆大妄为,经济上出了问题。

领导干部的家风关系到党风政风,影响着社会风气。云南省委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在十届省委八次全会上通报秦光荣全家涉案的典型案例,印发秦光荣及其妻子黄玉兰的忏悔材料,要求领导干部与家属一起学习,对照反思。2020年5月以来,在全省深入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进行一次廉政家访“三个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及家属拒腐防变崇廉尚廉的意识,在云岭大地上营造了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家风好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省各地各单位深入挖掘云南历代先贤、各少数民族革命先辈、先进模范家风家教故事,拍摄制作好家风微视频,征集展播廉政歌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采取现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讲授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肃流毒警示教育,让警示教育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

云南政治生态由乱而治,持续向上向好,不断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在2012年底,云南省贫困人口超过880万人,经过8年持续奋战,2020年末,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从严治党,肃清秦光荣流毒,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全省GDP排名由20位上升到18位,全省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补短板,实现历史性突破。

全面从严治党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开创“清廉云南”新局面

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来源:清风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