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河北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

◎ 科技日报记者 刘廉君

经过中国疾控中心和河北省疾控中心共同对来自石家庄、邢台多例病例样本基因测序比对,排除与我国既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提示引发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

1月16日15时,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建培表示,河北加大力度、加大频次,对重点地区开展大范围核酸检测,对正在隔离中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从而争取防控主动,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好的防控成果。这几天以新一轮核酸检测为中心,加大排查筛查力度,尽快发现阳性人员,有效控制传染源,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疫情处置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徐建培表示,全省重点地区新一轮核酸检测已经全部完成,本轮核酸检测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检出阳性人员数量和所在地有所减少,说明这一段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检出阳性人员仍然集中在石家庄市和邢台市,其中,藁城区特别是增村镇仍然是石家庄市疫情的重点地区,南宫市仍然是邢台市疫情的重点地区,这些地方也是当前全省疫情处置的重中之重;

三是邢台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全部为集中隔离点内检出,说明截至目前邢台市的疫情已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石家庄本轮有180人在隔离点内检出,67人在隔离点以外检出,说明排查筛查和管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病例247例,检出阳性病例的县市区8个,均较第一轮有所下降。

1月16日0-10时,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地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其中藁城区29例,新乐市2例,裕华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石家庄藁城区。

1月2日至1月16日10时,河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88例,其中石家庄市646例,邢台市41例,廊坊市1例。累计出院12例,累计死亡1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75例,其中石家庄633例。

全省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50例,其中石家庄333例,邢台17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9例,均在石家庄。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5例,其中石家庄197例。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河北省应对疫情办公室防疫处置组副组长江建明表示,关于石家庄市、邢台南宫市和廊坊固安县的再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安排,已经组织了三次专家论证,待最后研究确定后,即向社会公布。

徐建培表示,下一步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原则,适时调整防控措施。石家庄市、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25日。邢台市除南宫市外的其他地区从今天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廊坊市除固安县以外的其他地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18日。

另外在发布会上,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说,本次疫情病例分布呈现局部高度聚集性,感染者主要来自农村地区。经过中国疾控中心和河北省疾控中心共同对来自石家庄、邢台多例病例样本基因测序比对,排除与我国既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提示引发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琦琪

审核:管晶晶

终审:冷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