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书单值得收藏!《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正式发布

1月16日,“《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即原《扬子江评论》年度文学排行榜)正式发布,长篇小说《有生》(胡学文),中篇小说《敦煌》(艾伟)、《过香河》(张楚)、《黄河故事》(邵丽)、《我们的娜塔莎》(蒋韵),短篇小说《跑风》(黄咏梅),诗歌《流水账》(朱朱)、《穗状花序及其他》(林白)、《灰阑记》(翟永明),散文(含非虚构)《离散者聚会》(金仁顺)等作品领跑五大榜单。

“《扬子江文学评论》年度文学排行榜”创办于2017年,已连续举办四届,这是国内首个由文学评论刊物推出的排行榜,旨在通过评论家的共识视野发现大时代里具有大格局、大气象的作品,推动当代文学健康繁荣发展。

本届榜单的出炉经过了初评、终评两个阶段。提名程序于2020年11月25日启动,2020年12月20日截止。

终评会议南京主会场现场

为尽可能涵盖活跃在本年度文学现场的重要作家作品,本届提名评委的规模和范围都进行了扩大。提名评委由43位评论家和13位文学期(报)刊主编组成。一方面,依据专业所长和阅读兴趣,将评论家分为长篇小说组、中短篇小说组、诗歌散文(含非虚构)组三组,分别提交相应文学门类的候选作品名单,使提名作品更为集中,共识度也更高。同时,评论家在提交本组榜单外,还可以提名非本组所属门类的作品,每个门类不超过一部,保证了审美趣味的多元化。另一方面,邀请《人民文学》《收获》《钟山》《当代》《花城》《十月》《山花》《作家》《中国作家》《小说选刊》《大家》《文学报》《文艺报》等13家文学期(报)刊主编参与提名。他们对自家刊物作品的挑选和对别家刊物观察结果,为职业批评和专业研究提供了另一个有别于评论家的差异性视角。

经统计,提名阶段共回收榜单145份,有效提名519部作品,涵盖88家文学期刊和出版社。其中长篇小说36部,中篇小说92篇,短篇小说117篇,诗歌132首(组),散文(含非虚构)142篇。

16日,由《扬子江文学评论》编辑部组织举办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终评会议,会议设南京主会场与各地分会场。终评评委由19位全国知名的权威批评家、权威评论刊物主编组成,力求融合、体现职业背景、文学观点、地域、性别、年龄的多元性,以保障排行榜的视野足够开阔、全面。经过严肃、认真的讨论、投票,最终形成《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

“《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

(按投票数排序,票数相同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长篇小说(5部)

1.《有生》 胡学文,《钟山》长篇小说专号2020年A卷,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

2.《烟火漫卷》 迟子建,《收获》2020年第4期,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8月

3.《暂坐》 贾平凹,《当代》2020年第3期,作家出版社2020年9月

4.《民谣》 王尧,《收获》2020年第6期(并列第四)

5.《雾行者》 路内,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1月(并列第四)

中篇小说(9篇)

1.《敦煌》 艾伟,《十月》2020年第2期(并列第一)

2.《过香河》 张楚,《收获》2020年第3期(并列第一)

3.《黄河故事》 邵丽,《人民文学》2020年第6期(并列第一)

4.《我们的娜塔莎》 蒋韵,《收获》2020年第6期(并列第一)

5.《是谁在深夜里讲童话》 叶弥,《钟山》2020年3期(并列第五)

6.《浪的景观》 周嘉宁,《钟山》2020年第3期(并列第五)

7.《玫瑰开满了麦子店》 石一枫,《十月》2020年第1期

8.《月光宝盒》 汤成难,《上海文学》2020年第3期

9.《我认识过一个比我善良的人》 笛安,《花城》2020年第1期

注:空缺1篇

短篇小说(10篇)

1.《跑风》 黄咏梅, 《钟山》2020年第3期

2.《瀑布守门人》 田耳,《作家》2020年第2期(并列第二)

3.《县城报告:刘小花与王小玉》黄孝阳,《钟山》2020年第4期(并列第二)

4.《人类的算法》 弋舟,《野草》2020年第2期(并列第四)

5.《离开中英街需要注意什么》 邓一光,《北京文学》2020年第9期(并列第四)

6.《求阴影面积》 朱辉,《钟山》2020年第4期(并列第六)

7.《虞公山》 徐则臣,《芳草》2020年第3期(并列第六)

8.《夜莺湖》 班宇,《收获》2020年第1期(并列第八)

9.《礼堂》 董夏青青,《人民文学》2020年第10期(并列第八)

10.《有人睡着就好》 杨映川,《青年文学》2020年第5期

诗歌(10首 / 组)

1.《流水账》 朱朱,《山花》2020年第11期(并列第一)

2.《穗状花序及其他》(十一首) 林白,《钟山》2020年第5期(并列第一)

3.《灰阑记》 翟永明,《十月》2020年第2期(并列第一)

4.《无可奉告》 黄灿然,《草堂》2020年第2期(并列第四)

5.《南方,魔方》 黎衡,《钟山》2020年第1期(并列第四)

6.《石头远比你我经历得更多》 华清,《人民文学》2020年第4期(并列第六)

7.《育邦的诗》 育邦,《钟山》2020年第4期(并列第六)

8.《鲜花寺》 雷平阳,《花城》2020年第2期(并列第六)

9.《八月之光》(组诗) 西渡,《扬子江诗刊》2020年第1期

10.《羊毛袜》(组诗) 谭毅,《扬子江诗刊》2020年第3期

注:诗歌榜投票评委18位。

散文(含非虚构)(10篇)

1.《离散者聚会》 金仁顺,《山花》2020年第9期

2.《雪与归去来》 李修文, 《十月》2020年第5期(并列第二)

3.《故园三篇》 林贤治,《钟山》2020年第3期(并列第二)

4.《“好一个多情底和尚”》 潘向黎,《钟山》2020年第5期(并列第二)

5.《鼠王》 钟鸣,《山花》2020年第6期

6.《北京传》 邱华栋,《芙蓉》2020年第3、4期

7.《抖落思想的尘埃——本事考》 阎晶明 ,《当代》2020年第3期

8.《——它的作者,这伟大的正典诗人》 李敬泽, 《十月》2020年第3期

9.《雅各与天使摔跤》 吴雅凌,《花城》2020年第5期(并列第九)

10.《行云》 周晓枫, 《人民文学》2020年第3期(并列第九)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