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传81,此地出现超级传播!世卫:可能永远不会发现新冠零号病例

河北省新增122例本土确诊病例

新增20例无症状感染者

3例确诊病例半月内前往8省

2021年1月15日0-1月16日10时,河北省累计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目前,对所有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各项防控措施有序进行。

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的石家庄新增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中,有3名确诊病例在半个月内曾前往河北省以外多地,这三例的行动轨迹共涉及到河北石家庄、山西忻州市、陕西省神木市、湖北省恩施市、河南省南阳市、山东省德州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山东东营八地。

健康时报记者根据公布的行动轨迹制表

在邢台新增的7例确诊病例中,1人先后8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第9次核酸检测呈阳性。

邢台部分病例轨迹:

确诊病例7:女,63岁,南宫市阳光家园小区居民,为全市首例确诊病例的母亲。2020年12月28日上午到凤岗农机排灌经营处工作,14:20回家无外出。12月29日上午居家无外出,15:20到王道寨留诗村参加葬礼,17:40回家无外出。12月30日 7:50到凤岗农机排灌经营处工作,11:00到王道寨留诗村参加葬礼,15:00回家无外出。12月31日上午到凤岗农机排灌经营处工作,中午回家后无外出。2021年1月1日上午居家未外出,14:00到四方温泉汗蒸,后到凤岗农机排灌经营处。1月2日8:00—17:30到凤岗农机排灌经营处工作,17:30下班回家无外出,22:00被120救护车转运到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1月7日2:00转运到隔离点集中隔离。1月2日、3日、4日、5日、6日、8日、9日、11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邢台市第二医院,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1月15日,从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进一步有效防止疫情传播,经专家研判,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全市继续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时。

吉林通化新增49名无症状感染者

1传81!“超级传播”持续发酵

16日,吉林省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最新情况。

1月15日0一24时,吉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与1月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有关联。至此,吉林出现超级传播事件。

16日上午10时,据吉林通化市通报,16日0—10时,通化市在集中管控人员中,经主动筛查发现,核酸检测49人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源升品质生活坊培训活动引发疫情所产生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综合今天公主岭市和通化市通报的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此次超级传播事件已经导致3市81人感染,分布在通化市(61例)、公主岭市(19例)、松原市(1例)。

目前,这81例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当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政府正在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对其生活和工作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目前通化市已封闭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小区42个,365个单元。

北京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

一确诊病例第7次核酸检测为阳性

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1月16日,北京市第21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

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该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1月15日0时至24时,顺义区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1例为确诊病例的密接,1例为1月10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均已在地坛医院治疗。

支现伟介绍,其中,病例1:某女,51岁,现住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无业,为1月11日确诊病例的祖母。1月15日第七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转至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6日起,新增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均在顺义区,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世卫:可能永远不会发现新冠零号病例

当地时间1月15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一些研究通过临床样本或储存的血清样本发现2019年已存在新冠肺炎病例,世卫组织将跟进这些研究,但可能永远不会发现新冠肺炎零号病例。

玛丽亚·范·科霍夫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已有一些新冠疫苗在部分国家被批准使用,现在还有170多种候选疫苗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65种疫苗处于临床试验中,其中15种处于三期临床试验,这带来了很多希望,未来还会有更多工具和疫苗问世。

来源:健康界综合自央视新闻、健康时报、北青-北京头条、河北卫健委、通化发布

小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