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老人被困火场,民警毅然冲入救人

近日,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麻线边境派出所接警称,在集安市麻线乡有一民宅起火,屋里可能有人被困。接到报警后,该所立即派出警力迅速赶往事发地。民警2分钟到达火灾现场,此时起火平房已大面积燃烧,浓烟四起,屋顶火苗窜出1米多高,情况十分危急。
图片
民警立即联系消防和急救部门请求增援,并冲进火场先行救人。救援期间,民警发现一名老人在院中徘徊,民警大喊“往外走!别回去!”可老人不听劝阻,执意要返回火场。民警迅速上前将老人救出。老人上气不接下气,一直指着起火房屋,民警通过只言片语,了解到其老伴因患脑出血行动不便,且在逃生时跌倒在地、无法起身,仍被困火场。
此时,火势渐大,已从房屋局部透过浓烟向外蔓延,且屋内有液化气罐,极易引发爆炸。民警顾不上自身安危,转身再次冲入火场。浓烟弥漫、火势猛烈,民警捂着口鼻在浓烟中搜索,发现一名老人躺在屋子门口,发出含糊的求救声。两名民警迅速协力将老人救出,抬到室外安全地带,交至刚刚赶来的老人家属照料,与此同时,消防部门也赶到现场,民警再次协助消防人员投入到火灾现场外围管制疏散工作中。 经过3个多小时紧急救援,火势被完全扑灭,两位老人在家属陪同下,到当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和救治,目前已无大碍。
据了解,此次火情是老人家中线路老化、插座短路引发。对此,民警也提示广大群众,要定期检修家中线路,规范用火用电,特别是农村独居老人的子女,平时要对老人加强看护和生活用品安全管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子阳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