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杭州留我过年,我为杭州环境卫生保护出一份力!今天这个活动暖爆了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沈廷冲
今天(1月16日)下午,由上城区文明办、上城团区委、湖滨街道、“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杭州市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联合组织留杭过年的12个上城区亲子公益家庭开展“美丽杭州留我过年,我为杭州环境卫生保护出一份力”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杭州市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通过“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上线全新公益技术产品——“小宝公益账号”,通过互联网科技+公益的方式,全方位打通个人公益时记录,实现为小孩子从小记录公益时,并积累家庭公益账户。
图片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12个亲子公益家庭分成6个小组,每组2个亲子公益家庭。在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东平巷社区,公益家庭在晴雨公益党员志愿者带领下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亲子公益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社区几个垃圾点进行实地站岗、点位引导的宣传模式,对居民现场所投的垃圾袋进行拆袋检查,积极宣传引导,帮助居民更好地认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重要性,更好地将垃圾分类资源化。
“爷爷您好,您这个袋子里不全是厨余垃圾,里面还有废旧电池,不能就这样放进绿色垃圾桶内。”一旁的家长志愿者边说边示范把绿色垃圾袋中的塑料包装袋、纸巾等取出放进黄色的其他垃圾桶内。
看着认真的志愿者,爷爷有点不好意思,表示下次一定注意。
图片
新年春节马上就要到来,来自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801班班长,学生会副主席朱筱瑜,为东平巷社区垃圾分类规范达人居民,现场写“福”字和春联,感谢他们为垃圾分类助力,同时祝福居民们新年快乐。
在东平巷社区小广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亲子公益志愿者们还通过邻里之间的交换来实现双赢的美好愿望,用植物盆栽置换小区业主的可回收垃圾,通过这种方式宣传垃圾分类。
图片
在“以废护绿”现场,志愿者刘伟燕一家都在忙前忙后地搬东西。
刘伟燕介绍,这个活动,培养了儿子王睿的环保意识。“现在儿子回到家,就会告诉奶奶,这个东西不能扔掉,可以拿去换盆栽。”对于刘伟燕而言,队长沈廷冲在团队里是不可替代的一员,“因为队长他会指导我们如何宣传环保知识,如何布置场地,如何跟居民有效沟通。”
图片
四年来,每到周末,晴雨公益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团队便在湖滨街道人口相对集中的小区开展“以废护绿”宣传垃圾分类活动,主要回收可循环利用的废品,例如旧书报、塑料瓶、纸皮等物品,按照相应标准给换购者盆栽等作为回馈和激励。志愿者成员将居民换置的物品集中转卖,转卖所得的钱再用“以废护绿”活动开销或者其他环保活动。
图片
通过下午3个小时的主题活动,12个亲子公益家庭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600份,回收废旧电池26个,整理楼道废旧物5处,直接宣传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对象217名,现场还影响了3位热心社区居民主动报名参与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呼吁居民们参与“人人3小时”志愿服务。
图片
据了解,接下来每个周末,晴雨公益都将会组织留杭过年的亲子公益家庭,组织开展各类的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垃圾分类、春运服务、陪伴孤寡老人等一系列公益志愿活动。丰富这些留在杭州过年的家庭生活。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