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从湖北“战疫”到边疆“战贫”,我的2020

我在现场,记录瞬间,成为历史。

从2019年开始,新华社客户端开设了“我在现场”栏目,以新华社记者“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的珍贵采访经历为内容,讲述他们在重大新闻事件现场的所见、所闻、所想。

2020年,他们继续践行着“我在现场”的新闻追求:无论是武汉的“红区”,还是全球抗疫的最前线;无论是抗洪抢险的大堤上,还是“嫦娥飞天”的现场;无论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小山村,还是......

他们凝固新闻的瞬间,成为历史!

从2021年1月4日起,新华社客户端“我在现场”栏目陆续播发多位新华社摄影记者在2020年的精品力作,希望他们的镜头和讲述,能将我们带回到那一个个新闻发生的现场。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

2020年,我有一大半的日子与相机为伴:抗击新冠、脱贫攻坚。从湖北孝感到边陲重镇——江汉平原上面对疫情肆虐的父老乡亲、帕米尔高原山沟里奋力奔向美好生活的牧民,还有那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摆脱绝对贫困的绿洲……

在无数次的快门响声中,透过镜头,我把诸多影像凝结成瞬间,希望这些瞬间能够化作时代变化发展的注脚。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从湖北“战疫”到边疆“战贫”,我的2020

“天使”返程 “倾城”相送

对口医疗支援队到来时,孝感全城封控,空空如也。

拼命相助后,他们载誉而归,孝感“倾城”欢送他们的“疫”中人。

那是我在孝感采访50天里,见到的人最多的场景。

其中传达的力量和希望,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2020年3月21日,一名黑龙江医疗队员乘车离开湖北孝感汉川时擦拭眼泪。

▲2020年3月23日,重庆医疗队员乘车离开湖北孝感时,孝感市民在路旁欢送。

▲2020年3月23日,湖北孝感市民丁国强在孝感市文化中心广场欢送重庆医疗队员。重庆医疗队员严君是丁国强的亲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这是两人第一次“见面”。

▲2020年3月23日,重庆医疗队队员将手伸出车窗,向沿途送行的湖北孝感市民致意。

▲2020年3月21日,黑龙江医疗队员向前来送行的湖北孝感汉川市民挥手告别。

“飞吧,帕米尔雄鹰”

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与乌鲁木齐相距1700多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从2018年开始,我每年平均在这里蹲点采访近一个月,记录当地牧民脱贫致富的发展变化。

汽车、摩托车、牦牛、徒步,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帮助下,我到过全部的偏远乡镇、绝大部分的偏远山村。在白雪皑皑的山脉伴随下,崇山峻岭间向上生长的韧劲更震撼人心。

▲2020年6月10日,新疆塔县,慕士塔格雪山映衬下的一处乡村新貌,中巴国际公路从村旁穿过。

▲2020年6月6日,新疆塔县热斯喀木村村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广场上随着音乐欢快起舞。

▲2020年6月22日,新疆塔县帕尔帕克夏牧场,小朋友在毡房门口玩耍。

▲2020年6月25日,人们在新疆塔县端午节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现场购物、品尝美食、观看赛马。

▲2020年6月11日,新疆塔县班迪尔乡坎尔洋村文化活动室,玛合尔基克·吾拉木的爷爷祝贺她在美丽乡村形象代言人本村海选活动中获得第一名。随后,她去往县城与其他村的代言人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并在决赛中取得前五名的成绩。

▲2020年6月10日,新疆塔县塔什库尔干乡色日克塔什村,村民在观看光纤入户施工。

▲2020年6月19日,新疆塔县,牧羊人赶着羊群在慕士塔格峰下放牧。

▲2020年6月14日,新疆塔县大同乡村民阿米尔江·艾力木在清理“小水电”水坝内的树叶。2020年6月底,大同乡在历史上第一次接通大网电,“小水电”退出历史舞台。

“天山南北,劳动者之歌”

行走在天山南北,哪怕是在号称“死亡之海”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劳动者”的身影依然醒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公共服务、特殊岗位......2020年,我继续把镜头对准一群又一群埋头苦干的人,他们的“劳动”早已超出单纯的体力范畴。因为他们的不懈奋斗,再艰苦的地方,也变了模样。

▲2020年4月29日,新疆叶城县西合休乡“光伏村通大网电工程”施工现场,一名工人在吃午饭。经年累月的户外施工作业在他的手上留下了印记。

▲2020年4月30日,新疆叶城县南部山区,一名工人在峭壁上拉用于放线的牵引绳。

▲2020年5月2日,新疆叶城县,参与2020年全民体检服务的部分西合休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在山中休息时合影。

▲2020年5月17日,新疆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施工现场,测绘员刘耀军(前)和助手甘才云翻越一处高约40米的沙丘。

▲2020年6月15日,新疆阿克陶县,天文科技工作者冯国杰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内巡查。

▲2020年7月11日,新疆精河县城近郊的一处枸杞园,朱虹美(右)和助手李红英在拍摄视频,向网友介绍待采收的枸杞。

▲2020年7月13日,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管护员帕勒哈提在检查保护区内一处红柳的生长情况,查看是否有虫害。

▲2020年9月20日,新疆于田县的村民将称重后的万寿菊倒入发酵池。

▲2020年9月23日,新疆墨玉县萨依巴格乡村民阿孜古丽·阿卜力提甫在当地一家菌业公司的菌种装袋车间工作。2019年10月,阿孜古丽来到这里上班,她家已经实现脱贫。

▲2020年9月20日,新疆于田县津垦牧业肉羊扩繁场的防疫员喀迪尔·库尔班(右)和塔里木大学的实习生蔺玉刚一起给羊注射疫苗。喀迪尔毕业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6月毕业后来到这里上班。他说,自己从小长在南疆,熟悉这里的环境,加之专业对口,能较快适应工作。

▲2020年9月23日,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一家由安徽援建型材公司的质检员苏比努尔·马合木提在车间对产品进行质检。苏比努尔家住皮山县城,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她家已于2020年1月实现脱贫。

▲2020年10月20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西郊的施工现场,工人在铁塔、线缆上进行高空作业。

▲2020年10月23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农用机械在一处采收完的棉田里进行残膜回收、秸秆粉碎还田作业。

▲2020年11月1日,新疆喀什市城区的一处住宅小区,医护人员为居民采集咽拭子。

“千年胡杨” 万年冰川

依旧无言,

胡杨和冰川只是见证,

见证着从塔里木盆地到帕米尔高原的点滴变化。

就像更多的人一样,

还期待着“新疆是个好地方”叫得越来越响。

▲这是2020年10月22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拍摄的夕阳下的塔里木河沿岸胡杨林景观。

▲这是2020年6月19日拍摄的新疆帕米尔高原上慕士塔格峰中的冰川景观。

▲这是2020年10月1日拍摄的乌鲁木齐市西大桥附近高层建筑夜景。

▲新华社记者胡虎虎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采访。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文中提到的相关报道:

“婚期被疫情推迟后,我在孝感期待春天”

“‘战’沙山”

“帕米尔高原上的‘观星者’”

“我国最大胡杨林区正值观赏季”

策划/兰红光

统筹/费茂华

编辑/刘欣、李梦馨、崔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