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科目二就开车,再心急也得“持证上岗”!丨 一线微观

1月12日,铜仁市高速交警沿河大队在沿德高速开展交通违法查缉时,一辆白色小型汽车行驶至查缉点前方不远处时,突然急刹减速,民警见状立即示意其接受检查。
图片
驾车员在接受检查时神色慌乱,并称自己未带驾驶证,仅向民警出示了车辆行驶证。经查,民警发现该男子名下并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
据了解,该男子刚在驾校报考驾照不久,目前通过了科目二考试。自认为“会开车”了,便心存侥幸,驾车上路。
图片
民警告诫该男子,不是会一点驾驶技能就可以开车上路,即使取得驾驶证,也要经过一年的实习期方可独自驾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再心急也要持证后才能“上岗”。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男子因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将被处以罚款1000元、15日以下行政拘留的处罚。
法条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
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2000元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包括以下七种情形:
(1)未取得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驾驶机动车;
(2)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超过有效期;
(3)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
(4)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期间驾驶机动车;
(5)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
(6)驾驶机动车与准驾车型不符;
(7)机动车驾驶证被公告停止使用期间。
贵州交警提示:
无证驾驶危害极大
1、扰乱道路交通秩序
无证人员缺乏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加之日常驾驶时规避执法检查的心理而超速、超员、闯红灯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现象司空见惯,影响其他道路参与者正常通行和道路交通管理秩序工作的正常开展;
2、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因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和驾驶技能,不遵守交通规则,无证驾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3、败坏社会风气,诱发违法犯罪
无证驾驶人员往往欠缺合法驾驶要件,加之车辆本身来源不明、手续欠缺等更易滋生和诱发超员超速、酒后驾驶、交通肇事、盗抢等违法犯罪案件。
无证驾驶缺乏必要的
交通安全知识和基本驾驶技能
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不仅扰乱道路交通秩序
还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贵州交警将保持严抓严惩的态度
坚决杜绝无证驾驶!
审核/张晓锐 编辑/卡卡
来源/铜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图片
你想知道的驾驶证业务流程全在这里了!(四) | 交管业务办理微课堂
图片
超载到车胎都压瘪了!太危险了!必须惩戒|一线微观
图片
女子欲轻生!交警出面劝导,避免一场悲剧!|一线微观
第一时间给你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