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最大跨度现浇连续梁顺利合龙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1月15日12时30分许,经500多个日夜艰苦奋战,川南城际铁路自贡宜宾段重点控制性工程釜溪河双线特大桥成功合龙,这标志着四川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据了解,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渝昆)-蓉昆”高铁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其正线长度81.98公里,总投资186.3亿元人民币,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

据悉,此次合龙的釜溪河双线特大桥位于沿滩区与富顺县交汇处,全长1941米,为双线高速铁路大桥,主跨采用“全封闭挂篮悬灌法施工”法施工,以60米+100米+60米现浇连续梁的方式跨越釜溪河,主桥为单箱单室、变高度、变截面结构,桥面建筑总宽12.9米,共有桥墩56个,预制架设箱梁47片,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

“特大桥上跨釜溪河水域,航道等级为IV级,施工现场临近河道且受河道冲刷影响,进场便道狭窄,施工环境极其复杂。”中铁北京工程局自宜铁路项目负责人柴敬尧称,釜溪河水位变化高差大,水中基础有效工期短,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桥梁最大墩高27.5米,最大梁高7.835米,跨河段水深平均达到9米,属于典型的深水、高墩、大跨度桥梁结构。柴敬尧表示,抢抓旱季施工,采取钢板桩围堰施工方式确保了施工安全和质量。

成兰铁路公司成自宜指挥部指挥长张宗伟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加快自贡、宜宾与成都东部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和推动自贡、宜宾等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打通四川省南向出海陆路大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