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快递小哥,每72小时检测1次核酸!1传81,超级传播继续发酵!第7次测出阳性……今日疫情关注

近日,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本土病例激增令人揪心。
需要警惕的是,吉林省此次聚集性疫情还在持续发酵,昨天是1传19,今天早上是1传32人感染,到了今天中午,数据陡增成1传81!
最新消息显示,1月16日0至14时,长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为在院隔离观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石家庄快递小哥
将每72小时一次核酸检测
记者今天(16日)从石家庄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根据石家庄市防疫办印发的《石家庄市邮政快递和外卖从业人员每72小时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要求,从1月15日起,在石家庄全市范围内对行业从业人员每72小时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除外)。
石家庄再增32例本土确诊
河北本轮疫情系境外输入
1月16日,河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图片
16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藁城区29例,新乐市2例,裕华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石家庄藁城区。
1月2日至1月16日12时,石家庄市累计确诊病例646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215例,除之前已出院的康复者外,其他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收治。
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病例247例,检出阳性病例的县市区8个,均较第一轮有所下降。
石家庄藁城区特别是增村镇,仍然是石家庄市疫情的重点地区;南宫市仍然是邢台市疫情的重点地区。
石家庄、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25日;廊坊市除固安县外的其他地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18日。
石家庄市新检出阳性,180人在隔离点内检出,67人在隔离点外检出。从隔离点外检出的阳性占比27.1%,排查筛查等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石家庄阳性感染者大多来自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邢台阳性感染者全部来自隔离医学观察点,感染范围没有进一步扩大。
经过中国疾控中心与河北疾控中心共同对来自石家庄、邢台市多例病例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比对,排除与我国既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提示引发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现在多条线索都在紧张排查过程中,目前还没有得到最终的结论。
北京一人第7次核酸检测阳性
入境进京人员“14+7+7”管控
1月16日,北京市第21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
图片
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持续加强入境进京人员管控,在严格落实“14+7”医学观察措施基础上,再增加7天健康监测。加强集中观察点防疫管理。严格封闭管理区域医学观察措施,加大人员、环境核酸筛查频次,解封必须经过审慎评估。
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1月15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
病例1:某女,51岁,现住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为1月11日确诊病例的祖母。2020年12月27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结果为阴性;2021年1月10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12日患者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顺义区医院发热门诊,1月12日、1月13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转至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病例2:某女,23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1月10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1月15 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继续在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上述病例初步判断无密切接触者,已对其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
会上,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通报了新增确诊病例行动轨迹。
其中,确诊病例1:某女,51岁,现住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无业。为1月11日通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月15日第7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并转运至地坛医院,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1传81:吉林"超级传播"扩大
均与此前通报养生馆培训有关
1月16日早上,吉林省卫健委通报,吉林1月15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与1月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有关联,均通过主动筛查发现。
吉林省今天通报新增的1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公主岭市人,依然与此前的“1传19”的超级传播事件有关。据通报,该名无症状感染者(即1月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已导致吉林省3市19人感染。
在公主岭市今天通报新增的13例无症状感染者中,10人均参加过同一培训课程——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另外3人为其家属。其中,绝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共有9人,年纪最大的是一名1938年出生的女性,已届83岁高龄。
1月16日上午,吉林省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称,1月16日0时-10时,通化市在集中管控人员中,经主动筛查发现,核酸检测49人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源升品质生活坊培训活动引发疫情所产生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图片
图片来源:通化发布
而在1月13日,吉林通化市通报新增6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5人均参加过另一人的培训,也就是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培训课即在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此时培训班已经发生1传5疫情。这5人系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的负责人(男,37岁)和4名员工。
加上今天公主岭市和通化市通报新增的62例无症状感染者,此次超级传播事件已经导致3市81人感染,分布在通化市(61例)、公主岭市(19例)、松原市(1例)。
1月16日,吉林“1传81”传播链条:
图片
据吉林省卫健委1月13日通报,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3例为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为关联无症状感染者。此次通报中的该名无症状感染者3,就是后续导致了吉林多地多人感染的超级传播者。
什么是超级传播现象?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新冠肺炎感染者里有相当高比例的人并不传播,不会造成二代病例;但有少部分感染者或病人的传播数会超过基本传播数——3以上,会传播超过3个二代病例,这就构成了超级传播现象,这是新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他表示,新冠肺炎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疾病,减少聚集性活动,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此前,大连疫情曾出现过超级传播现象,金某(病例35)通过一次家庭聚会造成其他10人全部感染,之后又传播到所居住的楼道单元住户及其他社会接触人员,造成33人感染。
本文综合自:央视新闻、北京日报、新华社等
微信编辑:泰妮
校对:咚咚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