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5年内完成128个内涝风险点整治

1月15日,15届13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总体要求,开展实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九大重点工程,夯实广州市防灾减灾基础,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动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的整体本质安全水平。

目标:完成9项重点工程 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大幅提升

《方案》提出,到2021年,广州全市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体系协调运作,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持续增强。到2023年,9项重点工程建设目标基本完成,防灾减灾防御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治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大幅提升。“十四五”时期,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持续发挥效益,在推进广州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城市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一个新台阶。

根据《方案》,广州重点任务是实施包括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防洪排涝水利提升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搬迁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在内的九大重点工程,涵盖了46项具体任务。

普查:实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

《方案》提出,广州将实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对气象、地震、地质、水旱、森林火灾、海洋等自然灾害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和调查评估,掌握全市范围的历史灾害信息和重点隐患情况,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和减灾能力,全面掌握风险要素信息,形成广州市自然灾害防治区划和防治建议,为广州市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打下基础。

修复:打造珠三角林相改造样板示范区

根据《方案》,广州在累计建成森林碳汇30万亩的基础上,重点开展林分改造和封山育林建设,打造珠三角林相改造样板示范区,开展森林经营重点样板基地建设和珠江口红树林恢复建设,持续提升海珠湿地景观品质。推动海岸线生态整治修复工作,完成海堤达标建设任务69公里。广州还将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25年底前,水土保持率达94.5%。

抗震:全面开展全市地震易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重要公共建筑物抗震、安全鉴定

根据《方案》,广州全面开展全市地震易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重要公共建筑物抗震、安全鉴定,形成地震易发区重要公共建筑物抗震性能排查、监测、鉴定、加固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对公路桥梁安全保障进行专项整治。同时打造一流、领先水平的广州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结合国际、全国防灾减灾日实施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工程。

防洪:今后5年内完成128个内涝风险点整治

《方案》强调,广州实施防洪排涝水利提升工程。完善骨干防洪潮体系,实施小流域治理工程,镇(街道)人口密集区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村庄人口集中区防洪标准达到5-10年一遇。加快实施山洪灾害防治,提高山洪灾害防治区的综合防御能力,构建高效完善的城市排涝体系,健全城市易涝点、隧道、涵洞“四个到位”防范措施, 5年内完成128个内涝风险点整治。

完成广州市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广州要建设全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整合应急信息资源,统一、高效的市、区应急指挥中心,打造覆盖全市直达街(镇)的指挥平台和覆盖全市直达街(镇)的“应急一张图”、“应急一张网”应急指挥体系。《方案》还提出推进省、市共建救灾物资储备仓库项目实施,提升市本级救灾和防疫物资仓库面积至7800平方米。全市社区(村)实现“十个有”建设全覆盖。2022年底人均避护场所面积达到1.5平方米。

建设气象灾害综合监测预报预警系统

在提升对各类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方面,《方案》提出要建设气象灾害综合监测预报预警系统,搭建广州新一代市区一体化短临监测警报平台;实现地质灾害防治“一张图”管理,地质灾害实时在线智能化监控及地质灾害防治可视化、一体化的指挥功能。做好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系统“市级发布中心”技术准备,建设广州市地震应急预评估辅助决策系统,完成广州市三防指挥信息化建设主体工程,实现突发事件决策辅助 “一张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申卉、何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