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探访西汉杜陵,了解汉宣帝、许皇后、王皇后的感人故事

汉昭帝之后的下一位皇帝,又一次远离了咸阳塬,选择了位于长安南郊的少陵塬开辟陵寝,这就是西汉第七任皇帝汉宣帝的杜陵。他是西汉历史上第二位远离咸阳塬,另行开辟陵寝的帝王,这是什么原因呢?
图片
汉昭帝刘弗陵没有子嗣,所以接下来的皇位继承非常具有戏剧性,最终当上皇帝的幸运儿是汉宣帝刘询。他原名刘病已,还在婴儿的时候,他的爷爷,也就是汉武帝的太子刘据,因为巫蛊之祸被逼谋反,失败被杀,他的全家因此丢了性命。襁褓中的刘病已也被关进了监狱,后来汉武帝晚年,很后悔害死自己的亲生太子。想到监狱里还有这么一个嫡亲曾孙,就恢复了他的皇室成员身份。但汉武帝已经决定传位给自己的小儿子刘弗陵,因此宫中不适合刘病已,他被祖母家收留,流落在长安的少陵原,成为平民。十几年后,汉昭帝刘弗陵暴毙,没有留下子嗣。于是辅政大臣霍光等拥立昌邑王刘贺为新皇帝。不到一个月刘贺被废黜,最终霍光选择了刘病已接替皇位,改名刘询。
图片
这位来自民间的平民皇帝,在位25年,期间注意减轻人民负担,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对外关系上,曾经大破匈奴,平定西羌,设西域都护府,将西域纳入管辖。被誉为西汉王朝的“中兴之主”,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君,是西汉四位拥有庙号的皇帝之一。
在选择自己陵寝的问题上,刘询也没有选择咸阳塬,而是选择了自己平民期间生活的地方,位于今天西安南郊,称作杜陵。杜陵最重要的封土有三座,除了汉宣帝刘询,还有王皇后陵以及许皇后陵。
在距离杜陵主陵以南七八公里的大兆村南,有一个三层台的封土陵,高22米。因为比主陵封土稍小,被人们称作“少陵”。这片土地也被后人称作少陵塬,唐代诗人杜甫曾经住在这一带,自号“少陵野老”。
图片
少陵的主人,是汉宣帝流落民间时的结发妻子许平君。刘询做了皇帝,霍光希望把自己的女儿封为皇后,刘询冒着风险拒绝了。他下了中国历史上最浪漫的一道诏书,留下了“故剑情深”的典故。许平君从民女成为皇后,生下了一个儿子,就是后来的汉元帝刘奭。然而许平君没有陪伴汉宣帝太久,在她怀孕的时候,被霍光的妻子买通御医,毒死了许平君。而此时的刘询,清楚自己还无力抗衡霍光,他强忍悲痛,娶了霍光的女儿霍成君并立为皇后。几年后,霍光病逝,刘询开始复仇,霍光满门被灭族,霍皇后也被废黜。刘询把许平君葬在了杜陵以南的鸿固原上,因为位于汉宣帝陵南,又称“南陵”。“故剑情深,南园遗爱”,它是上下几千年历史中,一位皇帝珍惜初恋感情的罕见做法。
图片
杜陵皇后之位是王皇后。王皇后据说其貌不扬,但终于在后宫笑到最后,躺在杜陵皇后位置。他的父亲,是汉宣帝刘询流落民间时候的好友,后来汉宣帝做了皇帝,将她纳入宫中,但是并不受宠爱。在汉宣帝废黜第二任皇后霍成君以后,要考虑新的皇后人选。汉宣帝怜悯许平君所生的太子刘奭早年失母,决定在后宫中选择一个谨慎无子的妃嫔为皇后。就这样,她被册封为皇后,抚养照顾太子刘奭。某种意义上,汉宣帝只是在给儿子选择一个养母。
图片
十五年过去了,汉宣帝病逝,汉元帝刘奭继位。对他来说,从小被王皇后抚养长大,王皇后不是亲娘胜似亲娘。刘奭继位以后,王皇后晋升为皇太后。又过了十六年,汉元帝去世,太子刘骜继位,是为汉成帝,尊奉王氏为太皇太后。
图片
当时因汉成帝的母亲皇太后王政君也姓王,所以人们称她为邛成太后。邛成太后熬过了三朝皇帝,以70多岁的高龄寿终正寝。她先后做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共计四十九年。死后享受到了最高的待遇,与汉宣帝合葬于杜陵,称为东园。
图片
欢迎关注我们的平台,观看更多《西汉十一陵》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