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点会否交叉感染?会否污染附近居民区?听听专家怎么说

南宫市首批方舱隔离房现场,目前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通讯员田晓丽、苗伟摄

随着确诊病例流调轨迹逐渐清晰,有密接、次密接人员接到相关部门电话,通知其携带个人物品到相应隔离点进行隔离。

有人担心:隔离点安全吗?会不会存在交叉感染?我家附近有隔离点,病毒会不会通过空气“飘到家里来”?

1月16日,记者又一次连线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所长孙印旗,请他进行了解答。

隔离点选在下风口,隔离点内空气流通方向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室外

“集中隔离点,一般应选在本区域当季主导风向的下风向,距人口密集居住与活动区域较远(至少大于500米),相对独立的场所。”孙印旗说,这是为防止隔离点对其他居民造成二次污染。

2021年1月15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施工人员安装隔离房的通讯及照明设备。

隔离点的选位,还要满足交通便利、化粪池和楼栋相对独立的条件。当前,在用的隔离点大多为学校和宾馆。

“以宾馆为例,冬季如果空调取暖,要尽量选择使用有分体空调的,防止集中空调空气循环造成污染。”孙印旗说。选定的隔离点,严格按照国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河北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设置标准(试行)》,从硬件上全部设置“三区两通道”,“三区”即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清洁区为工作人员的一般活动区,污染区为被隔离人员起居生活区域,半污染区为工作人员进出污染区的过渡区,各区之间应采用物理隔离、无交叉,并设置明显标识;“两通道”,即工作人员和物资进入洁净区通道,被隔离人员进出污染区、垃圾运出污染区通道。两通道不能交叉,分在场所两端,距离越远越好。工作人员通道的入口和出口应有物理隔离。

“隔离点设置两处以上出入口,空气的流通方向,必须是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室外。”孙印旗说,隔离点产生的全部垃圾,都按照医疗垃圾专车转运,并由专门的医疗垃圾处置单位进行处置。

藁城区北桥寨村疫情防控值守点位于该村村委会前,20名工作人员,分5班在此值守。

隔离点被隔离的都是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一旦有人确认核酸检测阳性,隔离点会马上将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并对其所住房间进行终末消毒,“终末消毒由专业人员来执行,包括房间物品的表面、地面、空气以及马桶等。”

除了必要换洗衣服外,隔离人员应尽量少带东西

有网友曾接到相关部门电话,要求其收拾个人物品等待转运隔离。

那么携带什么样的物品到隔离点呢?

孙印旗建议,除了必要的换洗衣服,尽量不要携带太多个人物品,“一方面隔离点提供的住所,均为单人单间,能满足隔离人员基本的生活所需。另一方面,隔离结束后,离开隔离点的人员和物品,也要进行消毒处理。太多的个人物品会相对麻烦。”

孙印旗海介绍,隔离点配备了一支专业团队,由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公安人员、消杀保洁人员、心理辅导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组成。隔离点工作人员实行封闭管理,污染区消毒、送餐、垃圾收集等不能由隔离点工作人员之外的第三方人员进出污染区开展工作。

“被隔离人员进入隔离点后,要遵守隔离要求,不要乱串房间。切实保证隔离起到作用。”孙印旗说,隔离点每天的饭菜供应,由专人送到每个房间门口,隔离人员食用后只需将餐具送到房间门口,就有专人收走。

每天早、晚,医务人员都要对隔离人员各进行一次健康状况监测,包括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等,并记录监测情况,隔离期间将进行数次核酸检测,部分人员还会被采血进行血清化验和CT影像检查,隔离人员也要进行自我监测,发现身体异常立即报告。

隔离期间,隔离人员房间每日进行消毒,除工作人员进入房间操作外,一般情况下每天配好消毒液放在隔离人员门口,隔离人员取回,用抹布等对房间常触摸的地方,如门把手、沙发扶手、床头、马桶等地方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卫生间消毒,每天发消毒片,大便后投入马桶内,关闭顶盖后冲水。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 作者 白云

编辑 孟紫薇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