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年,8名有“黑金之城”工作经历的厅官被拿下

撰文 | 熊颖琪
周末反腐!
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连发4条通报。其中一则通报显示,内蒙古交通厅厅长白智被官宣落马。
政知君注意到,白智曾在鄂尔多斯工作6年,曾和“老虎”云光中共事。
自去年3月,内蒙古对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展开倒查20年专项巡视行动以来,与鄂尔多斯一地有关的落马厅官至少已有8人。
在鄂尔多斯任职六年
白智,男,1962年3月出生,内蒙古达拉特旗人,硕士研究生,1985年9月参加工作。
图片
白智工作的前十年,履历都在伊克昭盟计划委员会,从科员直至工业科科长。1995年8月,白智出任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副旗长,此后任副书记、旗长、旗委书记等职。
2009年3月,白智成为鄂尔多斯市委秘书长,一年后进入市委常委班子。2014年10月,白智担任鄂尔多斯市常务副市长。
2015年12月,他离开鄂尔多斯,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能源开发局局长;两年后,出任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直到本次被查。
就在3天前,白智的名字还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今年1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向媒体透露,2021年全年,内蒙古力争完成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以上,公路建设规模1.3万公里,建设农村牧区公路7000公里。交通运输厅厅长白智介绍说,2021年,内蒙古将持续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打通国家高速公路网自治区境内待贯通路段。
跟“大老虎”的交集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白智在鄂尔多斯的履历与“大老虎”云光中有交集。
云光中,男,蒙古族,1960年6月生,内蒙古土左旗人,1977年10月参加工作,内蒙古党校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
1977年10月, 17岁的云光中到内蒙古自治区土左旗公安局工作,自此开启仕途。从那时起至落马,云光中在内蒙古工作42年。其中,2008年2月,云光中任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当年11月成为市长;2011年2月至2014年1月,任鄂尔多斯市委书记。
也就是说,在云光中担任市委书记的这三年里,秘书长一直都是白智,二人的名字也经常同时出现在当时的新闻报道中。
2019年6月11日,云光中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任上被查。
图片
去年11月,云光中受贿案一审宣判。根据法院审理查明的情况,云光中敛财时间跨度为14年,金额高达9432万余元。
一个细节是,法院方面称,云光中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犯罪事实,检举揭发他人犯罪问题经查证属实,构成重大立功。
当地已有十余人落马
自去年以来,内蒙古倒查20年涉煤腐败问题备受外界关注。
2020年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内蒙古组织12个巡视组,对煤炭领域进行巡查,倒查20年,“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鄂尔多斯是中国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九大煤电基地之一和四个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
被誉为“黑金之城”的鄂尔多斯,在这场反腐风暴中已有多名厅官落马:
图片
此外,鄂尔多斯煤炭系统也有多人被查。
2020年5月17日,鄂尔多斯市原煤炭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成信,在退休5年3个月后被查。其曾掌握当地煤炭项目审批大权长达8年之久。
同样在去年,6月9日,准格尔旗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6月10日,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王永丰被查,落马时为达拉特旗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同日,伊金霍洛旗原煤炭局副局长李彦被查,曾“火箭式蹿升”的他已辞去公职近8年;6月16日,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魏占彪被查,当时已退休4年4个月。
内蒙古向“煤老虎”开刀,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有超过500名官员倒在煤炭领域。据新华每日电讯今年1月7日消息,短短数月,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查处相关案件410件、534人。落马的官员涉及政府、人大、司法、审计、自然资源、国企等多个系统,其中不乏辞去公职、退休多年的人员。
资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央视新闻 澎湃新闻等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