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增本地确诊密接者183人,均集中隔离观察中

1月16日下午,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对南宁市疫情进行了通报:1月15日0-24时,南宁市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83人。现有正在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1例;密切接触者330人(其中本地病例密接316人,外地协查的病例密接14人),均正在集中隔离观察中。
图片
发布会现场。祝佳祺摄
1月14日,南宁市疾控中心在对南宁市入境隔离专班工作人员按规范要求隔离并进行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家住南宁市虎邱村的陈某某核酸检测为阳性,随后确诊。
虎邱村已完成第一轮核酸采样
据介绍,1月14日-16日,南宁市24小时不间断的轮班开展人员及物核酸采样工作。
一是全面做好虎邱村全员核酸检测。为尽快完成确诊病例居住点的核酸检测工作,在虎邱村中心及四周分别设置6个采样区域,24小时不间断进行核酸采样。截至1月15日17时,已完成虎邱村第一轮核酸采样。共计采样45134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重点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的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采样区域的设置上,根据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及检测量、人员分布、构成等因素来设置采样区域。对确定确诊病例活动过的兴宁区、西乡塘区、江南区、经开区等四个城区重点区域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1月15日,在原有重点区域的基础上,新增9个社区,其中兴宁区5个(包括秀和社区、望州社区、朝阳社区、中华社区、翠峰社区),涉及采样群众7.7万人;西乡塘区4个(包括桃花源社区、明秀小区二区、天妃酒店、鲁班路),涉及采样群众3.5万人。
同时,为继续精准地推进核酸采样检测,通过专家研判会,确定1月16日的核酸采样检测范围仍然以兴宁、西乡塘、江南和经开区为主,并以原来确定的重点区域为圆心,逐步向外扩展,进一步扩大检测量。为完成任务,南宁市指挥部召开南宁市公立医疗机构动员部署会,上下联动,迅速集结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分赴以上四个城区开展核酸采样检测。截至1月16日12时,南宁市累计完成核酸采样303454人,已出核酸检测报告有134689人,结果均为阴性。此外,南宁市也根据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所涉及的重点场所外环境、重点人员手部卫生、冷链管理场所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南宁市将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工作。按照速度与质量并重,严格规范核酸检测各项流程。同时,采用更多的信息化手段,从样本采集、信息录入到实验室检测能力确保得到进一步提升,尽最大努力避免市民排长队等待的问题。
虎邱村居民生活有保障
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介绍,自南宁市虎邱村封闭管理以来,兴宁区应民所需、主动作为,确保“供应充足、配送及时、服务到位”,全力保障封闭隔离期间村民日常生活。
一是做好生活物资的稳价保供工作。及时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机制,按照管控区域设置了4个物资采购点,4个便民超市,协调供应商给予供货,保障水、面、油、肉、蛋、奶、茶、菜、果等生活必需品供货稳定、数量充足。
自1月14日以来,兴宁区虎邱村及周边的3个农贸市场供应均未受到疫情影响,各农贸市场经营户出摊率和1月14日以前保持一致,均正常经营,经营秩序良好,没有发现有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二是解决好生活物资配送问题。第一时间组建生活物资供应组,制定物资供应工作方案,根据虎邱村居民分布情况,将区域精准划分为3个片区,分别是核心区、封控区和管控区,其中核心区由后勤保障组负责生活物资购置,并进行无接触配送工作;封控区村民可在区域范围内到无接触配送区域拿取生活物资,下一步还将通过社区团购等方式,组织超市定点定时送货,组织居民线上下单,定点有序到无接触配送区域领取采购物资,确保采购品种丰富;管控区村民可通过扫码进出,所购置物资在严格实行消杀后可以进入。
三是切实做好环境保洁和消杀工作。这两天将安排环卫人员及时清运公共区域内的生活垃圾,目前公共区域内街道整洁,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清运。
下一步,将继续细化保障措施,特别是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生活物资的供应、配送工作,确保居民的生活需要。
二是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对生活物资配送涉及到的人员、车辆和物资,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执行。
三是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将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力度,关心关爱生活困难群众,及时提供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的生活物资需求,落实各项救助措施,组织人员点对点开展代购生活物资,送货上门服务,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 黄品超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