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一确诊患者瞒报:曾去黑诊所输液3天,流调时他还嘴硬不承认

1月16日,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隐瞒行程的事件。据警方通报,当地5名居民曾于2020年12月27日驾车前往绥化市望奎县,2021年1月10日从该地返回鸡西市恒山区。当地疾控部门对这5名返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他们却隐瞒行程,并没有交代出其在望奎县内的全部行程轨迹,存在极大的风险隐患,被当地派出所行政处罚。
图片
图:北京市防疫人员工作画面
流调工作对疫情防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凡是不配合流调工作的行为,都是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不仅会危害到被调查者自身,也会给流调工作带来很多干扰。
除了鸡西市这5名返乡人员外,近期还发生过2起瞒报行程事件。
1月14日,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地区报告了一起瞒报事件。当地有2名返乡人员在向社区报告行程时,所报告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社区工作人员随即向二人核实情况。2人被发现后,非但不如实回答,还继续谎报、瞒报个人行程。
当地派出所得知此事后,依法对2人下发疫情防控《告诫书》,并对其进行教育训诫处罚。2人现已做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目前正处于隔离观察阶段。
图片
图:包头市隐瞒行程居民收到告诫书
近期所发生的瞒报行程事件中,北京市顺义区通报的"1人瞒报全家传染"的案件更为引人关注。
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京市顺义区确诊患者王某宝今年51岁,从1月2日开始,他就已经出现了相关症状,曾自行前往附近一诊所进行治疗。但连续输液3天后,王某宝的症状没有消退,反而病情加重。
1月8日,王某宝前往长庚医院就诊,在面对医护人员的询问时,他多次隐瞒自己的行程,未告知对方自己曾在中风险地区活动。第二天,疾控部门找他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但他依旧故意隐瞒自己的活动行程,对流调工作造成了巨大影响。
在王某宝确诊后,他的妻子也被确诊,另有5名亲属被确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当地有关部门初步判断的密切接触者就高达432人。
图片
图:北京市公交司机正在接种疫苗
经查,王某宝未依法履行责任,故意隐瞒、谎报个人行程,拒绝配合流调工作,并否认相关部门所核实的行程轨迹。其就诊的诊所大夫李某红系非法行医,并未取得相关的执业资格证书。在此情况下,他仍旧招揽病患进行治疗,遇到咳嗽、发热的患者也不按照要求上报,反而擅自诊断治疗,并造成严重后果。
顺义区公安局对2人分别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非法行医罪进行立案调查。
图片
图: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实上报个人行程是每个公民都要履行的责任。对此,警方发出提示:广大群众应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不瞒报、漏报、谎报行程,如从外地返乡一定要及时上报相关行程,一旦发现有故意隐瞒或知情不报的情况出现,相关人员或单位必会受到法律的追究,公安机关也将依法严厉打击此类行为。
编辑:林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