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地倡导就地过节!

红花岗区
致全区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市民朋友们: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境外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为确保广大市民朋友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提出如下要求和倡议,请大家广泛宣传、自觉遵守。
一、倡导就地过节。请广大市民朋友主动告知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区域的亲友原则上就地过节,其他低风险区域亲友非必要不返乡。对确需返乡的人员,需提前向村(社区)委会报备。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就近到市级或红花岗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
二、非必要不出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做到在黔过节,确需离黔的,须事先经本单位负责同志批准。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离黔,确需离黔的,不宜出国(境)和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三、减少人员聚集。各单位(企业)非必要不得召开、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以及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会等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按照“谁组织、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报批手续,控制人数和规模,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减少走访拜年,不组织不参与1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四、严禁滥办酒席。除婚嫁丧事外,一律不得举办其他任何酒席。婚嫁丧事需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委会报备,提倡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向村(社区)委会举报滥办酒席行为。
五、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在客运站等交通接驳点,宾馆、酒店、饭店等住宿餐饮场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殡仪馆、大型活动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影剧院、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继续配合做好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工作。公众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
六、加强个人防护。广大市民朋友需继续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坚持不扎堆、不聚会、常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日常生活要注意饮食卫生,生熟食材、刀具、菜板、容器等分开,食物煮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购买或加工进口冷冻食品时佩戴口罩,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
七、自觉做好报告隔离。
1. 境外来(返)红花岗人员。在区外入境首站地集中隔离满14天的,到红花岗后严格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并在第7天和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以有序流动。在首站地集中隔离未满14天的,须在我区集中隔离补足14天,并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和5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有序流动。
2. 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红花岗人员。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5次核酸检测(当天或次日、第3-7天、第14天、第21天和第28天)”的原则进行严格管理。
3.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州、区)非风险区来(返)人员。须在黔做一次核酸检测,持返黔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有序流动。
4. 从省外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红花岗人员。建议在黔做一次核酸,7天之内居家自我观察,不参加各类聚餐,7天之后可自由流动。
以上来(返)红花岗人员,请主动联系所在地镇(街)、村(社区)提前报备,在来(返)途中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返区后第一时间到所在地镇(街)、村(社区)登记,主动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八、鼓励主动监督举报。为有效防范输入性风险,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向所在属地镇(街)或区防控办举报偷渡人员及不履行居家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的个人。对不遵守防疫规定的将曝光通报,给予告诫;情节严重的,将移交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最大程度的降低旅途风险,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让我们携手努力,互相帮助、互相提醒、互相监督,自觉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共同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感谢您的支持配合!
祝广大朋友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遵义市红花岗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
桐梓县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大,风险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为了保障您的身体健康,向您提出以下建议,如果您有亲人在外地,请您转告他们:
一、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春节期间,非特殊原因尽量不要出省,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发生的地区或境外,如果您的家人在外地务工、生活、学习,建议尽量留在当地过节,有效降低旅途感染风险。如因特殊情况需跨地区出行,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做到在黔过节,确需离黔的,须事先经本单位负责同志批准。对于老年体弱、慢性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二、自觉做好返县报告。即日起,您或您的亲人从省外来(返)桐请及时主动提前三天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并根据来桐前旅居地风险等级自觉配合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一)重点人员
1.境外来(返)桐人员。在县外入境首站地集中隔离满14天的,到桐后严格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并在第7天和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以有序流动。在首站地集中隔离未满14天的,须在我县集中隔离补足14天,并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和5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有序流动。
2.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桐人员。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5次核酸检测”的原则进行严格管理。
3.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5次核酸检测”的原则进行严格管理。
(二)重点人员以外的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州)来(返)桐人员。来(返)桐后需在桐作一次核酸检测,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有序流动。
(三)低风险地区来(返)桐人员。建议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扫码、测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有序流动,14天内注意个人健康监测,避免到人多聚集场所。
(四)关注潜在风险。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与公布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立即主动到村(社区)报告。
(五)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单人单间居住,房间不使用空调,一日三餐及日常生活限在隔离房间内,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房间里面要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及带盖的垃圾桶。需签订居家隔离责任书,由属地乡镇(街道)落实社会管控责任人进行日常监测,居家观察期间严禁外出,必须外出的需经村(社区)管理人员上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并按要求做好防护。达不到居家隔离条件的,由乡镇人民政府指定集中隔离地点进行隔离。
三、强化个人防护意识。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吃熟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单位或社会组织不得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集体团拜、大型慰问等活动。红白喜事一律从简,并主动向所在村(社区)申报,不邀请外省返乡人员参加,其他宴席一律不得举办,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提倡用公筷、公勺或分餐。注意饮食卫生,及时规范清洗手部或做好手卫生,非特殊情况不要从境外和疫情发生地区购买商品。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需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就诊,就医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发热史和接触史,切忌自行用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四、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请您在出入车站、商超、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时佩戴好口罩,主动配合做好测温、扫码等工作。不能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和无智能手机者,进入相关场所时需详细登记相关信息。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行1人陪护制度,全面取消住院探视,提倡电话、视频等方式探视。如发现有境外来(返)桐或偷渡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桐人员、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时,请及时与县防控办或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联系。
感谢您的支持配合,预祝您春节快乐!愿你我同携手,共同抗“疫”,保护健康,共度佳节!
桐梓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