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连平县发生森林火灾 森林消防昼夜鏖战全力扑救

广东河源连平县发生森林火灾
森林消防昼夜鏖战全力扑救
2021年1月13日下午15时40分,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大湖镇湖西村发生森林火灾。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70余名指战员紧急驰援火场。
图片
抵达火场后,该队伍立即与当地救援人员成立联合指挥所,勘察火场地形和火情发展态势,迅速商讨扑救方案。与此同时,该队伍指战员反复检查调整机具,为此次火灾扑救做最后准备。
图片
经无人机勘察,火场南线火势较大,火场坡度约为60度,植被多为藤木和针叶林,火势有蔓延趋势。指挥员果断决策“三中队沿山脊接近火场,利用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等常规机具对明火实施扑打,其余人员由火场东线迂回接近火线”指战员闻令而动,迅速投入灭火战斗。
图片
图片
由于山高林密,指战员不得不利用砍刀、镰刀开辟出一条上山道路。尽管队员们戴着防护装具,但树枝的倒刺还是透过防护服在他们的皮肤上留下了一道道血痕。经过约半小时跋涉,扑打小组终于接近火线。找准火线火势较弱地段后,现场指挥员果断投掷灭火弹打开突破口,队员们分成两个战斗编组,向两翼突破压制火线,清理组跟进对余火、烟点等进行处理。
图片
图片
经过一昼夜奋战,截止1月15日上午9时30分,火场明火被全部扑灭。据悉,此次火灾是因村民用火不慎导致。目前,该队伍进入火场清理和看守阶段,防止火线复燃。
图片
据该队伍负责人、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滕伟毅介绍,当前广东省持续处于极度危险森林火险等级(五级),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未来一段时间内,本省大部分地区仍以晴冷干旱天气为主,森林火险等级维持在高度危险以上。该队伍及时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趋势变化,确保各项高森林火险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一旦发生火情,队伍将快速反应,重兵出击,安全高效扑救。
监制:滕伟毅
作者:姜佳伦 傅子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