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津警方提示:当心这几类电信网络诈骗

任凭骗术千万变,不贪便宜不受骗!
上周,盐津境内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起,其中冒充领导诈骗类2起、刷单赚钱诈骗类2起、网络贷款诈骗类1起,涉案金额数万余元。
冒充领导类诈骗
典型案例:1月7日,盐津籍林某、宋某分别被他人冒充领导诈骗18000元、10000元。
案例分析:骗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的相关信息后,冒充政府领导干部身份添加受害人微信、QQ等发送消息,然后以关心工作、生活等方式嘘寒问暖,假装了解工作人员的情况,并表示加强联系等,让受害人放下戒备之心。骗子抓住了受害人不愿得罪领导、希望受领导重视等心理后,以亲戚朋友办事急需用钱,自己在开会、不方便或由第三方汇款以便要回等为由,要求受害人尽快转账到指定账户,同时,骗子会发送假的转钱给受害人的银行汇票截图迷惑受害人,进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警方提醒:1.网络汇款获知转账截图不可轻信,钱未到账就要求转款的一定要小心;2.涉及转账汇款,务必通过电话、视屏或当面等方式确认对方真实身份;3.保护好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利用。
刷单赚钱类诈骗
典型案例: 1月8日,盐津籍黄女士在网上刷单被诈骗10000元,在盐出差人员肖某、彭某在宾馆中一起刷单分别被诈骗19999元、25999元。
案例分析:骗子通过各种途径添加微信、QQ等聊天软件,发布网络小广告吸引目标群体,并灌输“轻轻松松赚大钱”的思想,在网上晒兼职收益,收付款截图等虚假信息骗取受害人的信任,然后以小利引诱,让受害人尝到甜头,随后让受害人付出的成本不断加大,无底洞般的投钱,最后以“任务单未完成”等理由拒绝退还本金,导致被害人受骗。
警方提醒:1.拒绝刷单,国家法律法规,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刷单虚假交易;2.低投入、高回报往往都是圈套,想要兼职请通过正规渠道。
网络贷款类诈骗
典型案例: 1月7日,盐津籍男子姜某接到是否需要贷款的电话后,添加对方微信进入贷款平台在网上贷款被诈骗6900元钱。
案例分析:骗子在网络上“高仿”正规的贷款APP平台,然后发送“当天提现、大额度、零征信”等消息,并附有一条链接到短信、微信、QQ等或是打电话随机猎取受害人,先以小利降低受害人的防范意思,引诱上钩,再以银行冻结等理由,需要注入资金解冻,一环扣一环的设置陷阱,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有贷款需求的金融消费者一定要提高风险和防范意识,凡是需要先行付款的网贷都是诈骗,不要随意在网上申请贷款,不要随便在网络上提供个人信息。请大家时刻擦亮双眼、谨慎行事,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图片
信息来源:@盐津警方
平台编辑:盐津县融媒体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盐津”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联系0870—303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