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冶区赵各庄街道:牵手逆行,抗疫一线“夫妻档”

▼▼▼
他们是社区工作者、是党员、是同事,还是一对夫妻。去年疫情,他们就在疫情一线摸爬滚打了数月,今年又冲到了最前沿,他们就是抗疫一线的田华、王华夫妇。
雷厉风行的女书记
田华,东工房社区党总支书记,12年的社区工作成就了她果敢坚毅、雷厉风行的性格。疫情形势再度严峻,她迅速召集社区“两委”班子会议,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有序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作为一名任职多年的社区书记,她深知在这种大事、急事、难事面前“宣传开道,舆论先行”的重要性。第一天紧张忙碌到深夜,终于回到家,她又挤占宝贵的睡眠时间紧急录制了《致全街居民的一封信》《赵街疫情防控明白纸》《倡议书》《疫情防控顺口溜》,录制完成已是凌晨2点钟。她胸怀大局,心系百姓,第二天一大早,她就将音频文件发至街道工作群与全街各社区分享。“戴口罩、勤洗手、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物……”“及时关注政府权威信息,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到一小时,赵各庄辖区各居民小区、卡点、大街小巷到处都响起了田华亲切的声音,在这寒冷的冬日里,为居民送去了温暖与安心。
图片
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同时,田华对疫情防控其他方面的工作也一刻没有放松。在零下16℃的卡点建设现场,她正在与分管领导交流布控情况,只见她满脸通红,拿着材料的手分明在瑟瑟发抖。经询问得知,从早晨5:30到岗,一直到现在(当时是下午4:00多钟)都没有进过办公室。田华患有心脏病,而她每天的睡眠时间却不足4小时,多日的连续作战,亏欠了身体。亏欠身体她不在乎,她不愿亏欠社区居民啊!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路口封堵、数据摸排、人员调配,哪里有需要,她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那疲惫、弱小的身影,分明承载着对群众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
笔走龙蛇的书法家
王华,共产党员,南工房社区工作者。因业余爱好书法,写得一手好字,平时无论街道还是哪个社区有需要写大字的工作都会找到他。相比性格外向、泼辣的妻子田华书记,他性格比较内向、沉稳,夫妇二人真是绝佳的互补。
图片
图片
图片
可在大疫面前,他却一改往日不善言谈的作风,主动请缨,发挥自己的特长,包揽了全街宣传标语的书写工作。天寒地冻,室外温度降至零下十几度,路口的围挡彩钢瓦摸上去刺骨的寒凉,滴上水即可结冰。彩钢瓦不比平整的墙面,满是凹凸的竖棱,不好划线,更不好书写。为了解决划线问题,王华让老父亲帮忙找来四块磁铁定位,来把握文字尺寸;书写的难度,从一笔简单的“竖”划就能看出,如果竖划正巧落在那条凸起的竖棱上,就要用板刷图画竖棱的三个面才能完成。彩钢瓦的高度在1.2米左右,这个高度写字,时而站立、时而弯腰、时而蹲下,每天七八个小时的工作强度,让本来就患有膝关节风湿的王华更加难受。一双单薄的工作手套更是不能抵御寒冷,他用冻得发木的手握紧板刷书写描画,那即使勾兑了稀料的油漆还是拉不开拴。可他仍然坚持着,书写的是标语,更是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对群众的呵护与关切……
田华夫妇二人虽不在同一个社区,工作没有交集,但回到家中,却是互帮互助。田华录制音频时,丈夫王华默契地为她调整好手机录制功能,帮她把控时间节点、分析语速,给出好的建议;对王华当前的标语书写工作,田华则会提供一些好的宣传标语,并为丈夫准备好厚厚的棉衣,嘱咐他做好个人防护。
抗疫一线“夫妻档”,牵手逆行,我们看到的也许是他们的相濡以沫与恩爱,可这又何尝不是他们对百姓的深情大爱与共产党员根植于血液中的那份初心和使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