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道路泊位被物业收费,是否合法?

东南网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东南网《直通屏山》近日收到网友留言,反映福州市台江区中平路和南园路的路边停车位被一家私营物业公司前来收费。网友质疑物业公司是否超范围经营,记者了解了情况。【留言详情】

苍霞新城周边新增了一批道路泊位(本网记者冯旭/摄)

网友王先生告诉记者,台江区中平路和南园路旁近期划了一些停车位,没两天就出现了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前来收费,还按照咪表管理模式在路边公示了收费标准,每30分钟收费4元。王先生质疑,道路泊位属于公共资源,物业公司前来收费是受何方委托,是否合法合规?他透露,这一收费引发的投诉不少,部分群众还闹到了派出所。

1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网友反映的中平路台江第一中心小学附近。只见路边用白线划了一溜的汽车泊位,每个泊位均有相应的编号。路边挂着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制的“苍霞新城周边智能停车泊位收费标价牌”,牌上显示收费主体为台江区高新公司,收费时段7:00-22:00,收费标准为每车位4元/30分钟,当日内同一车位持续停放65元封顶。

中平路道路泊位(本网记者冯旭/摄)

一位挂着“高新公司管理员”胸牌的收费员告诉记者,此前在中平路、南园路路边停车都会被交警抄单,但上下杭已经发展为景区,却没有相应的车位提供给游客使用,于是台江区经过争取规划了这些车位,作为上下杭景区的配套车位。“本来就不是给小区提供的,但周边居民想‘霸占’了当作免费车位,这怎么行?”该收费员表示。

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交警部门只负责在允许停车的路段施划停车位,若实行收费使用,根据《福州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管理办法》,是由政府授权的单位或组织负责经营管理。

新增泊位收费标准(本网记者冯旭/摄)

现有收费主体是否为政府授权?福州台江高新技术产业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高新公司)副总经理陈征告诉记者,台江区苍霞新城周边的提升改造是由台江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台江国投)来实施的,高新公司作为台江国投的下属单位,对苍霞新城周边的智能泊车系统进行管理收费。该公司委托广乔物业来具体管理,收费标准按照物价局的指导价格来制订。

随后,记者从苍霞街道办事处证实,为缓解上下杭景区及苍霞新城周边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台江区委曾召开专题会议,授权台江国投负责,台江交警大队、苍霞街道配合,在南园路及中平路新增37个停车泊位。“停车费收缴及运营管理是由台江国投具备停车场管理资质的全资子公司高新公司负责,高新公司委托广乔物业公司进行人工现场管理,维持车辆现场停放秩序。”苍霞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处停车收费标准已向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