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春节!金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

图片
金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
防控工作的通告
(第1号)
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我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居民祥和安康度过春节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强化人员外出管理。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带头在珠海过节,全体工作人员非必要不离开珠海,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鼓励非国有企业和其他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职工错峰出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倡企业饭堂、活动场所等春节期间照常开放。
二、强化聚集性活动管控。加强大型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提倡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停办迎春花市。提倡企业停办年会。
三、强化日常生活防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倡全体居民出门戴口罩、活动勤洗手、居家常通风等防护措施不放松,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串门、聚餐,不吃生冷食物,减少疾病感染风险。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倡导婚丧嫁娶等习俗活动,能简办就简办,尽量少摆酒席、避免人群聚集。推荐使用一次性餐具、公筷公勺。
四、强化校园科学防控。家乡为中、高风险地区高校师生原则上留校。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师生的管理与服务,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营造便利校园学习、生活环境,保障留校师生寒假生活。
五、强化人员密集场所防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影院剧院、网吧酒吧、歌舞游艺、餐馆酒店、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机场、码头、公路等交通场站,养老机构、福利院、母婴服务类机构、宗教场所等特殊场所,要加强出入人员控制,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和公共区域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各旅游景区要按照“能预约尽预约”原则,引导游客错峰旅游,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各娱乐场所接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座位数或核定人数的75%。
六、强化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14+7”集中隔离和社区管理等健康监测。落实跨境货车司机“十五条”措施。加强隔离豁免人员闭环管理。加强进口货物及冷链物流全链条管理。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防控举措,严格落实货物仓储运输环节防控要求,优化检测消毒。严格实施“核酸抽检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杀、流向全追溯”三全监管措施。
七、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所有来自省外的来(返)金湾人员,应提前一周向目的地村(社区)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在“珠海金湾”微信公众号“金湾区新冠肺炎疫情健康管理自主申报平台”(下附二维码)上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如有特殊情况,最迟在抵达金湾前一天完成申报。
所有14天内有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应自觉持72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出行,自觉配合村(社区)落实健康管理“四个一”(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抵达金湾当日一次核酸检测)措施。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来自中风险地区的人员根据村(社区)指导开展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从事医疗卫生、冷链、交通运输、仓储、邮政、快递、村(社区)防疫、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监所、社会福利养老机构、教育机构、对外劳务派遣、进口产品搬运加工销售等“应检尽检”人员须持有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
八、强化发热人群就医管理。全体居民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社会办门诊部、个体诊所、药店等要切实提高对有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人员的监测报告,接诊过程中对发现的发热患者要实施有效隔离,及时闭环转运发热患者到最近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进行排查。
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必须登记患者有效身份信息或扫“健康码”,不得擅自允许其离院或自行转院。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终止日期另行通告。
珠海市金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16日
金湾区新冠肺炎疫情
健康管理自主申报平台
金湾区新冠肺炎疫情
镇、村(社区)联系表
金湾区发热门诊(发热诊室)联系表
来源 | 金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 | 佘心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