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长塘瑶族乡:选好干部,匡正风气,把好换届选举关

图片
长塘乡村级换届选举投票现场掠影。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通讯员 常立 报道
基层换届选举,不仅关联到一个地方的稳定和发展,还直接影响到当地社会风气的好坏。
眼下,湖南省各地乡村换届选举工作已近尾声。地处湘西南雪峰山腹地的洞口县长塘瑶族乡,在本次村换届选举中稳步推进,一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记录和借鉴。
组织、调研到位 做通“到龄”工作
长塘瑶族乡面积63.9平方公里,人口5832人,辖双峰、长塘、山龙、老艾坪、大公、林家6个村,党员273人。
2020年10月,长塘瑶族乡被确定为洞口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乡。乡党委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长塘瑶族乡村“两委”换届工作方案》,迅速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的换届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下设6个由驻村班子成员任组长的指导组,全面落实乡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包联推进机制,下发责任清单,明确乡党委23项职责,村党组织13项职责。同时派出6个工作指导组常驻村全程督导,加强换届业务指导和换届风气监督。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长塘乡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按照“标准只升不降、进度只快不慢、纪律只严不松”总要求,在前期充分调研,走遍了全乡6个村,逐村开展村级班子运行情况专题调研,对现任村“两委”成员中的党员干部、纳入视野的新任人选的党员档案进行集中审核、严格把关。
“比如按照年龄要求,我乡6个村支部书记当中只能保留1个,27个村‘两委’干部要换选10个。”长塘乡相关组织负责人介绍,选举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少数到龄村干部不愿退。为此,工作组“带着政策、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分别找村“两委”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逐一谈心谈话,宣传政策、交流看法、增进感情,听取他们对下一届村“两委”资源人选的建议。在带着温度的思想教育和政策宣讲下,大部分村“两委”干部,尤其是到龄的村干部敞开了心扉、消除了顾虑,对党的换届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纷纷表态在新一轮村“两委”换届中,坚决做到能上能下,坚决支持党委决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图片
连夜推选小组长。
克服困难 选好“领头雁”
长塘乡党委通过广泛宣传党的干部政策,采取平时了解、民意调查、个别走访等方式,有效发掘了一批党性坚强、年富力强、带动性强的村“两委”后备干部。同时,采取举办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培养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站所跟班学习,再到村参与工作的方式,提前吸纳人才。
长塘乡山龙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村委会秘书这次均已超龄,都属于换选对象,但是村里符合“一肩挑”条件人选的党员只有5名,而且有4名在外创业就业。其中有一个叫谭鹏的党员,34岁,大专文化,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致向乡党委推荐此人回乡参选党支部书记。
但与谭鹏初次接触时,他本人非常犹豫,他向组织反映:在广东务工月收入1万余元,而且与老板签订了15年合同,保险交了13年,只差2年就可交满,如果这次回来参选,等于放弃原来所有的努力,经济损失比较大。
通过反复甄别分析,乡党委认为谭鹏是山龙村“一肩挑”的合适人选,应该大力支持鼓励他回来服务家乡建设。经过反复沟通和做思想工作,谭鹏表示愿意回来参选,最后参选成功并实现“一肩挑”。
长塘乡老艾坪村的戴成根、林家村的刘涛光等人像谭鹏一样,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面前,都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相继回乡参加村“两委”换届并成功“一肩挑”。目前,全乡35岁以下被引导回来参选的青年有13位,当选的有9位。
图片
长塘瑶族乡林家村换届选举竞职演说来真格的。
清查账务 严明纪律
为规范选举,长塘乡全面进行村财务清查和村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乡按照“两本账、分两类、严核实、必公示”12个字要求,统一启动、整体推进村级财务清查工作。在正式选举前,全乡6个村已全部完成财务清查审计,做到矛盾当面解决,信访上访为零。
村级换届选举,往往牵涉到村民的利益之争。长塘乡党委从开展换届试点工作第一天起,就把“丑话”说在前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在党员冬训会上和换届试点工作动员培训会上,长塘乡党委通过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通报警示案例、聆听警示教育党课、学习交流大讨论、发放换届纪律“明白卡”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实现所有驻村干部、村支部党员全覆盖。另一方面,通过村级各类会议、村监督服务平台微信群、村村响户户通,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八个严禁”,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零容忍”,保持严查严打的高压态势。
在换届选举当中,长塘乡严格对固定票箱和流动票箱的管控,每个票箱安排2名乡干部、2名村民代表,票箱和选票分别在2名乡干部手中,1名村民代表保管票箱区域的选民花名册,1名村民代表负责核定选民,互相监管,确保选举过程公正透明。
在坚持把好人选标准关方面,乡党委对初步摸底的名单先由乡村两级初审,再上报县委组织部进行15部门联审,严格落实“九不选”制度。选举前,党委书记带头,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一律拒绝拉关系打招呼,发现苗头立即处置,严把选人用人关,确保整个选举过程风清气正。
由于调研充分,组织、保障有力,长塘乡6个村“两委”换届工作已于2020年11月29日全部结束,此次换届选举共产生村“两委”成员27名,其中女干部12名,占44.4%;35岁以下干部10名,占3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1人,占40.7%,如期实现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纯洁队伍、匡正风气”的换届选举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