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天更阔 献礼校庆展新篇——河北衡水中学2020年亮点回眸

1.党旗飘扬聚能量 全力战“疫”显担当

衡水中学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办好学校的根本保证,积极开展“党建+”等系列活动。特别是疫情发生后,该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了《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河北衡水中学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大力开展“战‘疫’党旗红”主题活动,全力推进防疫工作常态化开展。由此,该校开学流程图被市教育局推广到了全市;平稳复学复课的经验登上《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简报》;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两次推送该校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经验;多项关爱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做法、心理微课、抗‘疫’视频等接连登上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各大媒体平台;该校党委申报的《“战‘疫’党旗红”主题活动》荣获河北省中小学党建工作优秀案例,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助力了师生全面成长,促进了学校持续发展。

2.六好标准育文明 荣誉频至传佳音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衡中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是衡水市唯一一所获此荣誉的中学。“全国文明校园”是最高层次的国家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此次衡中成功入选,是对该校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办学成果的认可与肯定,彰显了衡中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年内,“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少年教育联盟实验基地”“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职工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等22项荣誉花落衡中,标志着该校大力开展教育创新、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致力学生多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该校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是衡水市唯一一所获此荣誉的中学

该校被授予“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少年教育联盟实验基地”荣誉

该校被授予“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该校被授予“河北省中小学校党员培训基地”称号

3.强势领先破纪录 四项佳绩创唯一

2020年,衡中教育教学成绩强势领先,2020年高考高分段人数、清北人数再创新高,艺术、体育特长生重点大学录取率以绝对优势领先全国普通高中。在这样的基础上,今年衡中更是创造了全省4项唯一,即全省唯一一所学校有学子且是2人考入剑桥大学,全省唯一1人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全省唯一1人被录取为清华大学和海军航空大学“双学籍”飞行学员,全省唯一1人以射击特长生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特别是2020年12月,该校又有金微卓、张瑞敏两位同学收到了剑桥大学的面试offer,有望在2021年考取剑桥大学,以优异的成绩献礼衡中70周年校庆。

该校王一同学被录取为清华大学和海军航空大学双学籍飞行学员,为全省唯一一人

该校射击队队员王学尧以射击特长生身份考入清华大学,为全省唯一一人

该校李浩源同学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为全省唯一一人

该校2020届毕业生杨培钰、王跃衡考入英国剑桥大学,全省仅此二人

4.砥志研思求创新 著书立说传精神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年内,该校共有4项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顺利立项,5项省级课题成功结题,1项省级课题和2项市级课题正在结题,《衡中家长育人故事》《衡中名师经验故事》正式出版,展现了衡中教师队伍在思上下的真功夫,在研上动的大脑筋。此外,150余位教师荣获“河北大工匠”“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二层次、三层次人选”“‘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河北省高中地理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奖励,百余名教师赴全国各地讲学,一批批德艺双馨的好教师不断涌现。

该校教师代忖荣获“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先进工作者”殊荣

该校教师于洪彬荣获“河北省师德标兵”殊荣

该校语文教师赵增普在第12届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同课异构”环节比赛中夺得特等奖

该校政治教师张静在河北省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比赛中夺得高中组一等奖

该校地理教师于红夺得河北省高中地理优质课网络评选活动一等奖

该校音乐教师卢琳在河北省第九届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优质课评比中夺得一等奖

5.学科奥赛续荣光 出征国际展锋芒

2020年12月2日,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参加2021年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中国国家队队员名单。衡中学子陈建宇以全国第一的成绩入选国家队,创造全省唯一。年内,衡中学子共斩获五大学科竞赛国家级金牌19枚、银牌18枚、铜牌3枚,奖牌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化学竞赛11人获得金牌,2人获得银牌,7人进入国家集训队,以绝对优势位列全国第一;生物竞赛4人获得金牌,2人获得银牌,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位列全省第一,创造了历史新纪录;信息竞赛1人获得金牌,6人获得银牌,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位列全省第一。

该校陈建宇同学作为全省唯一一人入选2021年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

6.各大领域勇夺冠 多元竞放促发展

2020年12月3日至6日,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佛山潭州会展中心举行,衡中学子包揽AI探索赛项冠亚季军。年内,800余人次获得50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奖励,涉及艺术体育、科技创新、海军航空、国际教育、模联商赛、作文大赛、命题演讲、创客能力、学科素养、国防教育等方方面面。如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精英赛航母起降和竞速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乒乓球项目一等奖,中国中学生跆拳道联赛冠军、河北省冰雪运动会滑冰和轮滑项目9金4银4铜等。学生在探索与实践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启迪了智慧,充盈了生命。

该校学子在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中包揽AI探索赛项冠亚季军

该校学子斩获2020年“迁安杯”中国中学生跆拳道联赛总决赛3金1银2铜

该校学子在2020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中斩获一银一铜

该校张佳璐同学以预赛单项第一名的成绩,成功闯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乒乓球项目决赛

7.立德树人久为功 缤纷德育翊成长

2020年11月7日,由该校承办的河北省青少年“爱科学”校园行暨2020年腾讯科学WE大会走进衡中活动圆满举行。衡中学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世界顶尖科学家米格尔·尼科莱利斯、珍妮·格里夫斯、潘建伟,共同探索科技未来。年内,该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要求,以全面、全员、全程的大德育观为引领,先后组织了八十华里远足、成人礼等70余项特色精品活动,创新举办了云升旗、第二届师生校园吉尼斯大赛等特色育人活动,开设了50余个学生社团,150余门校本选修课程,并邀请了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王丽涛、北京大学医学部安友仲教授、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等60余名各界学者、名人来校作主题报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融入、全方位践行,引领了正确价值,养正了独立人格,激发了向上欲望,学生成长更健康、更阳光、更自信。

8.竞争上岗激活力 八大中心提效能

2020年7月9日,衡水中学创新召开中层干部竞聘大会,确定了学校部分中层干部人选,建立起公平竞争、择优录用、能上能下、有效激励、严格监督、充满活力的竞聘选拔机制,激发了学校的发展活力。与此同时,学校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设置了行政管理中心、特色发展中心、后勤保障中心、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管理中心、学生发展中心、群团服务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共“八大中心”,充分发挥“八大中心”的协同发展作用,打通了部门壁垒,保证了提效增速,有利于正向激励,促进了人才培养,探索出了一条衡中管理的新路子。

9.支边援疆显大爱 扶贫济困暖人间

年内,衡水中学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方针政策,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主动对全国各民族地区的薄弱学校进行教育帮扶,组织了新疆巴州选派青年科技英才赴河北省培训项目和“青年科技英才”培训活动,并选派了赵魁英、杜文辉、闫淑芳、姜宗帅共4位同志先后援疆、援滇,促进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在衡中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帮扶村武强县街关镇东关村和东南街村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工作队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搞好乡村振兴。也正因为如此,村民主动在村口树立了感恩石,上面写着“扶贫济困 温暖人间”。

10.聚贤集智话前沿 特色经验惠八方

2020年9月19日,第29届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暨高三教学策略研究衡水中学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全国各地206所学校的教育同仁相聚云端,碰撞育人智慧,共研教育发展。年内,全国众多市县党政领导和教育行政领导亲自带队来衡调研,如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宁德市副市长毛祚松,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区委书记姜宇翔,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田秀梅,西藏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党委书记达瓦次仁、校长高嘉艺,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李贵安等,使衡中特色育人经验不断向外辐射。

11.铿锵足音赞声切 衡中美名扬万巷

2020年6月15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2261期刊载“河北衡水中学是‘名校摇篮’还是‘高考工厂’”一文,对该校特色育人经验和典型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7月29日,《经济要参》2020年第30期(总第2440期)刊载“教育创新的发展目标与体制创新的艰巨探索——河北衡水中学人文教育与素质教育改革创新的几点启示”一文,介绍了该校特色育人经验。7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第7版“调查观察”栏目整版刊发“还原衡水中学:不‘神奇’,也不‘暗黑’”一文,发文仅5个小时,浏览量便迅速突破100万。年内,央视、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等近百家媒体对该校进行了670余篇次报道;四次讲话火爆网络;任正非、俞敏洪点赞衡中精神;德育做法10次登上微博热搜;育人经验两次送上中央领导案头。另外,该校抖音粉丝突破140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48万,越来越多的衡中好故事为世人所知,越来越多的育人好声音在社会传颂。

12.逐梦华夏酬校庆 春华秋实盛事约

2020年12月17日,河北衡水中学70周年校庆倒计时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在本次仪式上,该校发布了《河北衡水中学七十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介绍了校庆主题、徽标、吉祥物、筹备情况等内容,并以校庆倒计时为契机,充分发掘、利用独特的人才资源,唱响“教育搭台,经济唱戏”主旋律,助推衡水市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2021年,该校将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以“家国梦·衡中情”为主题,全面总结办学历史和发展经验,扎实开展70周年校庆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汇聚各方力量、共谋未来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