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查看汽车维修保养记录,福田区机动车维修监管服务系统上线

在福田维修保养车辆,车主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查询修车档案啦。1月16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获悉,福田区机动车维修监管服务系统已经上线。目前,福田区超过100家汽车维修企业已经将数据接入该系统,未来将实现100%覆盖。据了解,这是福田区率先在全市试点的创新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实现机动车维修监管的服务系统,通过建立阳光维修、固废监管、配件溯源、汽车健康档案四大体系,满足车主查询维修记录、查看维修竣工合格证和快速投诉的需要。

“深爱车”启用可查询及投诉

为了将深圳打造成无废城市典范,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和能力,在福田区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福田管理局联合福田区人大法工委、福田区检察院、福田生态管理局共同开发了福田区机动车维修监管服务系统,以及车主端的微信小程序“深爱车”。该系统于2020年12月底正式上线,微信小程序“深爱车”也同步启用,可以为市民提供查询、投诉等综合服务。

记者获悉,福田区机动车维修监管服务系统可以督促企业实时录入车辆维修数据,维修车辆交付车主时出具竣工出厂合格证,维修产生的固体废物及时回收处置,同时也有利于政府部门在线监管和预警处置。车主通过微信小程序“深爱车”可以随时查询爱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核实维修工单,校对更换配件信息,手持电子竣工出厂合格证,利用大数据解决修车与维权的各种困惑,分辨诚信维修门店,营造公平公开透明的经营服务秩序。

车辆有了健康电子档案

“非常方便!变得更加透明了!随时用手机就可以查看维修保养的记录。”车主徐先生表示之前给车辆做维修保养,虽然每次可以拿到工单结算单,但是不容易保管,也很容易丢失,现在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深爱车”,随时查看记录,感觉给自己的车辆建立了一个健康电子档案,非常棒!”

汽车维修企业也给出了好评。企业普遍表示新系统提高了客户对于维修企业的信任度,像一个公开透明的第三方平台。车主的每一次维修记录都是真实记录,非常清晰。其次,也提高了政府部门、维修企业、客户的沟通效率。如果遇到服务纠纷,系统内的数据信息成为处理纠纷的凭证,避免了冲突和矛盾。

据了解,目前深圳存在着不少机动车维修企业对于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部分维修企业没有依法或如实申报危险废物,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时有发生。

随着福田区机动车维修监管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进一步明确维修企业主体责任,系统后台可以对企业危险废物台账生成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未生成台账清单的企业、未填报转移联单的企业进行预警,通过分析结果现场查证,能够有效遏制危险废物非法收集转移处置行为,收集处置能力得到有效保障。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