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区:金马街道创新拓展宣传形式 提升主题宣传实效

图片
活动现场。官渡区金马街道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借助网络力量探索宣传新渠道,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提升主题宣传实效。
一方面,运用常规新媒体平台“微信”“微博”广泛发布消息,转发重大新闻,获取民众意见,为公众提供易懂、高质、准确、快捷的信息,让公众享受技术红利。
另一方面,在直播领域积极探索,选取适合的内容进行直播,官渡区金马文化艺术节线上直播、官渡区“红色之声”理论宣讲直播、官渡区金马街道党建+产业系列直播等取得良好成效。
图片
活动现场。官渡区金马街道供图
“两微”使用嵌入日常,成为常规运营平台
街道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准确把握网上舆情生成演化机理,深入掌握知识信息传播、人们思维习惯、舆论生成演进等方面的新特点新变化,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推动媒体深度整合,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加强党对“两微”平台管理和引导,及时做好街道微信公众号“东骧神骏”和微博公众号建设工作,把爱党、护党始终作为宣传工作的核心,弘扬社会正能量,宣传主流意识形态。2020年街道共发布微信162期,微博2000余条。及时收集、整理、回复群众在互联网上形成的意见建议,并做好回复工作。
图片
活动现场。官渡区金马街道供图
广泛运用直播形式,有效提升民众互动热情
除了常规的微信、微博,街道积极探索直播新模式,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不断提高工作创意、质量和水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让解疑释惑、思想引导的工作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
挂牌成立云南·昆明正能量网红孵化基地,聚各类平台、渠道、技术等资源优势,为直播电商产业打造业态丰富、人才集聚、创新驱动的生态环境,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同时,依托基地充分挖掘“好网民”典型人物、故事,引导广大网民遵循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激励网民将“四有”中国好网民的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壮大“好网民”队伍,弘扬网上正能量。
成立“红色之声”理论宣讲直播基地,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把理论建设搬到移动端,在各直播平台上积极拓宽理论阵地建设。理论直播体现政治站位,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等内容,策划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选题,让党的理论通俗化、生动化、生活化,运用“理论宣讲+图片”“理论宣讲+故事”“理论宣讲+文艺”等形式,让宣讲过程更加轻松,提高理论宣传宣讲的传播性、便捷性、实效性。目前,“红色之声”理论宣讲直播已上线两期,点击量达200万余次。
举办“官渡区金马文化艺术节”,对开幕式进行直播的同时,邀请社区群众参与网红采访直播互动;组织青少年和天文爱好者齐聚天文台,进行天文知识探索,并通过直播向网友分享,线上网友通过评论区进行互动,让不在现场的人也能体验到活动的多姿多彩,直播流量突破360余万。
开展“党建+产业”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国水利水电十四局直播于日前正式开播,开播当天观看人数达240余万人次。中科院凤凰山天文台、中国铁建装备制造等系列直播正在策划中。
下一步,金马街道将继续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路径,增强党建工作宣传实效。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