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馆:强烈提醒!【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晨读三分钟,世事掌握中
1月17日星期日,农历十二月初五
封面新闻
中国驻美大使馆:强烈提醒!
中国驻美国使馆15日发布重要通知,当前美国安全形势极为严峻,首都华盛顿特区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国民警卫队出动大规模力量维护首都安全,各州也不同程度采取相应安保措施,社会治安状况高度堪忧,日前一名在读博士中国公民被无辜枪杀。美国疫情仍在发展,确诊和死亡病例屡创新高,变种病毒不断出现。中国驻美使馆再次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和机构务必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密切关注当地治安和疫情形势,提高警惕,避免前往游行、集会和其他人员聚集区域。
图片
要闻盘点
国内
1.国家卫健委:1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0例,其中境外输入15例,本土病例115例(黑龙江23例,河北90例,北京2例)。
2.人社部:日前表示,年底前将实现社保卡申领、社保功能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
3.北京: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16日起新增为中风险,同时调整仁和镇河南村为低风险。目前,北京有7个中风险地区,均在顺义。
4.黑龙江:大庆16日13时新增确诊1例,为安达市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5.辽宁:大连15日晚发布通告,批准同意金普新区先进街道鸿玮社区等45个社区(村)16日0时起解除封闭管控。
6.河北:石家庄根据要求,从1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邮政快递和外卖从业人员每72小时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除外)。此外,全市继续居家防疫到19日24时。
7.山西:晋中榆次区截至15日21时已完成732462人份核酸采集,完成658748人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8.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15日表示,决定一次性要求所有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
9.16日0时,成品油零售价迎来本年度首次上涨,汽油每吨上涨185元,柴油每吨上涨180元,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7.5元。
国际
1.世卫组织15日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超9181万例。世卫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科霍夫表示,一些研究通过临床样本或血清样本发现2019年已存在新冠病例,世卫组织将跟进这些研究,但可能永远不会发现零号病例。此外,非洲疾控中心当天数据显示,非洲累计确诊超317万例;南非、赞比亚等国宣布推迟开学时间。
2.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5日16时40分累计确诊超2347万例。路透社当天援引美疾控中心消息称,美国已有10个州出现了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该机构表示,3月份之前,这种变异病毒可能成为美国主要传播的病毒种类,其传播能力是目前在美传播病毒的2倍。此外,美国过去2周死亡病例数打破了该国14天死亡病例数最高纪录。
3.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5日公布新一轮“与香港相关的制裁名单”,向6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所谓“制裁”。
4.美国:当地时间15日以违反常规武器扩散为由,宣布对伊朗3家实体进行制裁,系即将于当地时间下周三下台的特朗普政府对伊实施的一系列制裁的最新举动。
5.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签署2021年第2号总统令,批准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4月30日。
6.英国:首相约翰逊15日宣布,为降低新的变异病毒传入风险,将从18日起暂停“旅行走廊”措施,所有入境旅客必须按规定进行自我隔离。
7.英国:国家统计局15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英国2020年11月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2.6%,结束此前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的态势。
8.德国:总理府部长布劳恩15日表示,该国疫情预计还将有3到4个月的艰难时期,在入夏前人们必须继续遵守大量防疫限制规定。德东部的萨克森州当天宣布,将从下周启用集中隔离设施。
9.韩国:政府16日宣布,首都圈将延长2.5级防疫响应级别、其他地区维持2级防疫响应级别至本月底。
10.印度:截至16日累计确诊超1054万例。总理莫迪当天10时30分宣布印度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第一阶段工作启动。
11.巴西:卫生部15日宣布,亚马孙州确诊首例由当地发现的变异病毒导致的二次感染病例。
海外看中国
“贸易战,中国赢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发表文章称,去年疫情搅乱全球,而中国经济表现超过其他所有主要经济体。现在看来,这个国家相对稳健的脚步也让它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占据优势。根据14日公布的海关数据,2020年收官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12月份的整体贸易顺差为780亿美元。全年顺差达到创纪录的5350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27%。同时,出口也升至历史新高。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主管库伊斯认为,中国的斩获主要归功于其对疫情的管理。由于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家工作,中国受益于对防护装备和电子产品的大量需求。他称,“中国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后,当疫情引发美国(和其他国家)对防疫物资的巨大需求时,中国就开门做生意了。”
热搜
国家卫健委通报:近期多地聚集性疫情均为境外输入。
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4日在京召开。国家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通报,2020年12月以来,北京、四川、辽宁、河北、黑龙江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主要特点为均为境外输入人员或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引发;波及到农村地区;感染人数增长迅速;扩散范围广;处置难度加大。
图片
童朝晖谈石家庄疫情拐点何时出现。
15日,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童朝晖谈及(河北石家庄疫情)“拐点是否出现”时表示,这一方面要看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特别是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的检测结果”;第二个要看一个潜伏期,比如2周以后,隔离人群、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没有新发病例,那么“拐点就应该出现”。
图片
3至17岁人群有望3月前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年龄限制为18至59岁。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近日介绍,之所以首先推荐18到59岁人群接种,是因为目前他们的临床数据最完整;3到17岁、6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正在申报;从目前数据和申报程序看,3月前接种人群应该可扩大到3至17岁。
图片
奇 闻
疫情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缩短1.13年。
《美国科学院院报》近日刊登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2020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将缩短1.13年,降为77.48岁。这是近40年来最大幅度的倒退,同时也是自2003年来预期寿命最短一年。此外,少数裔的预期寿命倒退幅度远远高于白人。
图片
今日天气
首都天气:北京晴,4℃/-7℃,西南风,空气质量:优。
全国天气: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部和北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川西高原南部、贵州中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湖北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南部、广西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图片
文来源:新华网、人民网、环球日报、中国经济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中国天气网、@人民日报、@新华视点、@观察者网、@头条新闻、@梨视频等
本期编辑:沐沫 责任编辑:李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