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啊!新闻来了〔2021.01.17〕

○国家卫健委通报近期聚集性疫情:均为境外输入

○疫情防控工作失职 吉林扶余市多名干部被问责

○海军第37批护航编队起航奔赴亚丁湾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200万例

要闻

据国铁集团统计数据,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16日,针对美方宣布对六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制裁”,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回应:美方的干预和制裁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向治和中国发展壮大的大势。

民航局消息:到2020年底,我国通用机场达到500个,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

海军第37批护航编队16日上午从三亚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

国家卫健委16日通报近期聚集性疫情情况:均为境外输入、波及农村地区、感染人数增长迅速、扩散范围广。详情见>>>

河北16日通报,石家庄市、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25日。

北京市要求持续加强入境进京人员管控,在严格落实“14+7”医学观察措施基础上,再增加7天健康监测。

天津15日通报,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用于生产雪糕的3份乌克兰进口原料乳清粉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13日,吉林省通报一名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其曾多次进行培训授课,引发群体感染。截至16日13时,此次“超级传播”事件已致吉林省81人感染。详情见>>>

滑动查看更多

社会

人社部等七部门16日印发通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

人社部消息,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实现社保卡申领、社保功能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

自去年10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行动以来,全国各地公安部门共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14.8万名。

近日,青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白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查获假冒品牌白酒3.5万瓶,涉案金额达1.7亿元。

中央气象台16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月16日夜间至17日,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南地区南部、江南中东部及华南大部、海南岛等地日平均或最低气温下降6~8℃,其中,云南东部降温可达10℃以上。

国际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月17日0时52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2506811例,累计死亡病例2001773例。

世卫组织15日表示,一些研究发现2019年已存在新冠肺炎病例,世卫组织将跟进,但可能永远不会发现新冠肺炎零号病例。

为确保美国总统就职仪式安全有序进行,截至15日,五角大楼已授权派遣2.5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维持安保。

英媒15日报道,近期有多起案件办理受阻,原因是部分犯罪记录被错误删除。随后英国警方承认,超过21万份犯罪记录被误删。

当地时间16日上午,首批100万剂支中国国药新冠灭活疫苗抵达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率卫生部长等政府官员在停机坪等候迎接。

国际清算银行调查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5日,全球66家回应调查的央行中,约80%的央行正在开展数字货币相关研发工作。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15日通报,由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小组中的一名仲裁员存在偏见和歧视,决定撤销对孙杨的8年禁赛处罚,需重新作出判决。

菲律宾空军发言人16日向媒体证实,一架军用直升机于当天14时左右在菲律宾布基农省因帕苏贡市坠毁,至少6名军人死亡,包括两名空军飞行员。

今日提示

冬季空气干燥,如何防静电?

冬季,全国大部空气干燥,空气相对湿度越低,产生静电可能性越大。如何预防静电:

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除了经常通风换气外,要勤拖地、勤洒些水,或者放些盆栽花草;尽可能避免使用化纤的地毯、窗帘和塑料质地的饰物。

尽量避免穿化纤的衣服。洗衣服时可以使用防静电的洗涤剂。

使用保湿性能好的护肤品,以保证皮肤的水分;勤洗澡、勤换衣服也能有效地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电荷和带电尘埃。

在摸门把手或水龙头之前用手摸一下墙壁,将体内静电“放”出去。

今日直播预告

▶ 13:30 同舟共“冀”|三路直击石家庄抗疫进行时

▶ 19:30 夜游中国|淮安里运河

进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正直播】观看直播

今日话题

近日,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乘坐高铁时被食物卡喉,呼吸困难。经同车4名医学生和列车长联合救治,婴儿脱离危险。事后,一名参与救治的学生发文:“学医真好啊!”详情见>>>有哪些时刻,你也曾发出类似的感慨,觉得选择自己的所学真好?

在下方发评论,与我们分享吧~

更多新闻

觉得不错请点赞

本期监制/李浙 主编/王烁

编辑/刘波 谢玉洁 潘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