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吉林“超级传播链”警示:形式主义“防疫”要不得

早上好!上观新闻『早读』来啦!

今天是2021年1月17日星期日,农历腊月初五。

上海晴到多云,最高温度6℃,最低温度0℃,局部地区有薄冰。

§今日关注

吉林“超级传播链”发出警示

新华社昨天发表评论文章——吉林出现一无症状感染者传播数十人的“超级传播链”引发关注。这起超级传播事件中,感染者绝大多数是老年人、参加培训、有关方面多次寻找公共交通工具密切接触者等细节,对各地织密疫情防控网发出警示。

一方面,对人员聚集要确保依法依规、可防可控,特别要做好老年人防疫工作。根据通报,上述无症状感染者曾与长春、通化两地两场培训有密切关联,且涉及培训的感染者大多是老年人。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么多老人感染,这些培训开班授课是否合规合法,培训内容是否涉嫌传销?针对这些舆论关注的热点,有关方面要尽快进行调查并举一反三。要加强对老年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关注老年人的现实需求,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及时向社会进行通报,防止谣言满天飞,最大限度减少社会恐慌情绪。

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和设施的防疫举措,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吉林多地多次发布寻找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密切接触者的通告,意味着有关方面并不全面掌握乘客信息。实际上,一些地方虽有规定,但由于防控形势一段时间内逐渐向好,公交车等一些公共交通工具和一些公共场所在运行中放松了警惕,没有很好地落实扫码登记、测温等程序。相关规定形同虚设,会给寻找密切接触者带来不少困难,不利于尽早控制病毒传播。

目前,吉林通报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正在持续展开。期待各地能从吉林这起超级传播事件中汲取教训,把各地的疫情防控网织得更牢更密。

§要闻

● 海军第37批护航编队16日上午从三亚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 记者从北京市了解到,北京市要求持续加强入境进京人员管控,在严格落实“14+7”医学观察措施基础上,再增加7天健康监测。

● 16日,石家庄市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项目的部分集成房屋进入门窗、取暖及卫浴等设施安装阶段。据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10亩,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共建设3000间集成房,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此外,经过5天星夜奋战,南宫市已经建成首批1500套集中隔离房。

● 2021年,国家信访局将切实做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重点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服务保障。

● 济南近日公布2021年22件为民办实事清单,其中提到了“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年内在12个居民小区开工建设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让济南泉水走进泉城人家。

§财经

● 证监会近日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花生期货交易。花生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1年2月1日。

● 美国彭博社日前报道,2020年12月中国出口持续增长,推动全年贸易顺差创新高,凸显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支点”作用。

● 正在葡萄牙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5日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快速批准欧盟恢复基金,力争半年内开始发放恢复基金。欧盟2020年7月推出总规模逾1.8万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其中包括7500亿欧元恢复基金。

●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5日公布对越南汇率政策的“301调查”结果,称与越南货币估值相关的行为和政策整体看来“不合理”且限制美国商业活动。但美方未宣布关税惩罚措施。

§国际

● 美国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15日承诺就职后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具体方案包括增加注射器等医用物资产量,开设数以千计疫苗接种中心,从而实现他就职百日内1亿剂疫苗接种的目标。

● 首批100万剂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当地时间16日上午运抵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卫生部长隆查尔以及中国驻塞大使陈波前往机场迎接这批疫苗。

● 挪威药品管理局网站15日发布公告说,该国已发现23例与美国辉瑞公司新冠疫苗相关的老年人死亡病例。此外,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网站15日发布公告说,包括挪威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被辉瑞通知暂时减少疫苗供应。

● 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16日举行选举,59岁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阿明·拉舍特当选为党主席。拉舍特与基民盟前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政治立场区别不大,德国媒体对他的评价是“中庸之道”。他曾表示,将保持基民盟政策的延续性。

●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将于1月20日在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连日来,华盛顿特区中心地带的安保措施日趋严密,国会大厦四周竖起高高围栏,围栏内外有众多国民警卫队队员持枪巡逻。

● 美国全国步枪协会15日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以期规避纽约州总检察长对这个美国最大拥护持枪游说团体提起的诉讼。

● 菲律宾交通部16日与中国企业签署总额约9.4亿美元的苏比克—克拉克铁路项目商务合同,这是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中菲政府间合作项目。

●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16日说,在当天举行的军事演习中,伊朗国产弹道导弹成功命中1800公里外北印度洋上的靶船。

§今日《解放日报看点

※1版互联网医疗下沉社区 求医问药省心

※2版“长线”驱动,金山要做“上海湾区”

※7版朝花:太行有菊悬崖开

※8版视觉:“命中注定”的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