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丨历史上的今天(1月17日)

1、中共发表宣言:停止内战 一致抗日

1933年1月17日,毛泽东、朱德发表了《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华北,愿在三个条件下与全国各军队共同抗日宣言》。

宣言说:全中国的民众们!日军侵入华北,造成了和居民的整批被杀,城市与乡村的毁灭,以及痛苦与饥荒的增加。因为蒋介石、张学良等的不抵抗与投降,因为他们对抗日士兵的压迫、遣散与屠杀,使中国士兵大批的死在帝国主义的枪炮之下。国民党帮助日本更进一步的屠杀,同时他们用一切力量镇压反帝斗争与组织武装的义勇军。

中华苏维埃政府与革命军事委员会再一次提醒中国民众,我们在去年四月已经号召全国民众与我们一起共同进行反对日本的武装斗争,而蒋介石对于这个号召的回答是动员一切军队来进攻中国工农政府与工农红军,而不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

中华苏维埃政府与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在中国民众面前宣言:在下列条件之下,中国工农红军准备与任何武装部队订立作战协定,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1)立即停止进攻苏维埃区域;

(2)立即保证民众的民主权利(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罢工之自由等);

(3)立即武装民众创立武装的义勇军,以保卫中国及争取中国的独立统一与领土的完整。我们要求中国民众及士兵,响应这个号召,开展武装民族革命战争,反对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

2、中国自制的“歼-7”飞机首次试飞成功

1966年1月17日,中国自制的“歼-7”飞机首次试飞成功。

歼-7 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在前苏联米格-21基础上发展研制的单座单发轻型超音速歼击机,1966年首飞。有歼-7Ⅰ、歼-7Ⅱ、歼7Ⅲ、歼7MG等多种改型。机长(包括空速管)15.59米,机高4.25米,翼展7.15米,最大起飞重量9831千克,最大平飞速度223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8700米,最大航程1480千米。武器装备:1门机炮,翼下可挂2枚PL-2空空导弹(Ⅰ型起挂4枚)、火箭弹和炸弹等。

3、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西沙自卫反击战胜利

1974年1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西沙群岛自卫反击作战的胜利。

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东沙群岛历来是中国的领土。长期以来,南越当局对中国南海诸岛怀有领土野心,大肆侵犯南沙、西沙群岛中的一些岛屿。南越当局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竟于1月15日派驱逐舰侵入西沙海域,对我渔轮进行袭扰;17日,南越军队侵占中国的金银岛和甘泉岛,公然取下我国国旗,并打死、打伤中国渔民多人;我海军奉命于1月17日、18日派出舰艇至永乐群岛执行巡逻任务。

19日,南越当局派武装部队向我琛航、广金两岛发动进攻,打死打伤我渔民多人。我海军6艘舰艇和渔民、民兵进行自卫反击。海战中收复了被敌侵占的甘泉、金银、珊瑚三岛。

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在远离大陆的条件下同外国海军作战,这次作战的胜利,保卫了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了中央军委和国务院的通令嘉奖。

来源:人民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