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守护|渑池县森林公安局成功打掉一非法狩猎团伙

新年初始,渑池县森林公安局紧紧围绕维护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及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认真履行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职责使命,严厉打击破环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严厉禁止野生动物的一切交易,但仍然有人抱着侥幸心理,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伺机出售。
图片
2021年1月6日14时11分,渑池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匿名报警称:渑池县天池镇笃忠村南边附近,有四五个人带十几只狗正在狩猎。接警后,局长姚铁刚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并在行进的车上研究部署行动方案。现场为某工地施工场所,民警发现除了施工作业车外,土堆旁边有一辆经过改装的银白色皮卡焊笼车,经现场勘查、调查走访及对其他相关证据进行提取和分析观察后,证明了此车正是非法狩猎使用的车辆。
图片
局长姚铁刚立即将警力分为现场勘查组和抓捕组开展工作。寒风凛冽,冷风刺骨,民警同志们冒着严寒沿着麦地、山沟、河滩、坟墓群及周围村庄徒步行走了5公里左右仔细搜查,冻得嘴唇发紫,眼睛流泪,全身瑟瑟发抖,但为了尽快抓住犯罪团伙,他们不畏寒冷继续搜寻,两个小时过去了,仍一无所获。就在案情毫无进展时,局长姚铁刚拨打了114电话,通知车主挪车,半个小时后,一名身穿迷彩服的男性进入民警视野,来到银白色皮卡车旁边,随即犯罪嫌疑人于某某被当场抓获,并收缴手机一部。
经过连夜对于某某的突击讯问及对政策教育,案情终于明朗化:于某某为洛阳市宜阳县石陵乡人,分别于2021年1月3日和6日,两次伙同王某某、赵某等人,在渑池县果园乡孟村渑淅高速附近一麦田使用猎狗进行非法围歼狩猎,并利用抖音、微信群、朋友圈对滥捕、杀害及食用野生动物的视频和图片进行上传交易。
图片
为尽早将于某某犯罪团伙抓捕归案,局长姚铁刚带领民警继续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迅速精心安排,驱车赶往洛阳市新安县李村,克难攻艰,蹲点守候,并在该村及周边村落发布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强化追捕抓逃。同时,规劝犯罪嫌疑人家属对其进行劝导,耐心宣讲政策,希望其能够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2021年1月13日,慑于公安机关强大的抓捕攻势,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终于现身,民警当场将其抓获。
图片
经讯问,王某某,男,43岁,洛阳新安县李村人,其对伙同于某某、赵某在渑池县果园乡孟村麦田使用猎狗进行非法围歼狩猎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于某某和王某某的行为已涉嫌非法狩猎罪,渑池县森林公安局已对其依法刑事拘留。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抓捕中。(供稿:渑池县森林公安)
警方提醒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警方呼吁,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敲醒了警钟,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广大群众要坚决拒食野味,革除陋习,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如有发现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平安三门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