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瀑连环,冬日静美,赏景路艰难

宁波四明山区有四处秘境龙潭,分别为黑龙潭、白龙潭、青龙潭和黄龙潭,2020年已经全部游历。

四个龙潭都是尚未开发的原始地带,游人少至,只有部分驴友偶尔闯入,为外界揭开秘境面纱。

今冬以来连续几波寒潮来袭,山中滴水成冰,流水封冻,瀑布成冰瀑,天工之作,蔚为壮观。

2021年1月10日,欣赏鹁鸪岩水帘洞冰瀑后,即奔赴景美人少的黑龙潭。

黑龙潭,隶属宁波余姚市大岚镇龙潭村,地处宁波市和绍兴市的交界地,紧邻绍兴市上虞区陈溪乡的塔溪村。

导航大岚镇龙潭村,行至山脚,看到一条通向山谷的泥石公路,沿泥石公路行至一个小电站,名为下坑电站,再沿溪徒步就可以进入黑龙潭。

进入黑龙潭的泥石公路正在拓宽,村民说,这里将开发为景区,建设游步道和玻璃栈道,龙潭水库下方将开发夏季漂流项目。

黑龙潭包括上中下三个大潭,两个小潭,一共五个潭,统称黑龙潭。

第一次来黑龙潭的游人,以为第一个潭就是黑龙潭,其实上方的四个潭,风景更幽胜。

但是往上的道路实在太难走,很多路段需要手脚并用,攀援树枝和岩石,才能勉强向上,危险重重,须小心翼翼,特别提醒不能带小孩前往。

黑龙潭的溪水发源于四明山仰天湖、鹁鸪岩一带,海拔800多米,著名的鹁鸪岩水帘洞就在黑龙潭的上游。

一路绝壁直下,聚水成瀑,瀑冲成瀑,潭瀑相间。

黑龙潭水流过龙潭村,进入绍兴市上虞区境内,在上虞区陈溪乡汇入管溪,再入曹娥江、钱塘江,奔流向海。

冬日黑龙潭,潭水封冻,瀑布结冰,孤独静美。

第一潭,只见到三个游人在这里拍照。

知道黑龙潭的人较少,再加上道路实在太难走,山中第二潭及以上,再无游人到达,美景只有我来欣赏。

看到隐藏山中的第二潭冰瀑胜景,觉得一路辛苦也值得,累并快乐着。

上方还有大小三个潭,道路艰难,我还带着孩子,因此放弃了继续向上攀援。

2020年夏天我曾全程游历,从照片中可以欣赏上方三潭的样子。

第三潭,小巧精致。

第四潭,幽深不见底。

第五潭,潭水清澈透明,再往上人迹罕至。

冬日的黑龙潭,静美人少,而夏日则是戏水避暑胜地,热闹非凡。

余姚、慈溪、上虞等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夏日热衷黑龙潭,溯溪、戏水,玩瀑降,队伍络绎不绝,寂寞的山谷,唯有夏日热闹。

从外面的水泥公路分道泥石公路处,左侧还有一条小溪流,从下向上仰望,冰瀑连环,据说上面有一个水帘洞。

沿溪而上,冰凌胜景,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大自然的杰作,造型各异,不愧天工之作。

平常毫不起眼的杂草和树枝,在冰雕的装饰下,美得那么有型而精致,实在太令人喜爱,冬天原来如此绝美。

天然的冰雕艺术,都是山涧溪流中,只要气温在零度以下,就会有冰凌景观出现,越冷越壮观。

道路艰难,绝美景致同样只有我和孩子来欣赏。

突见冰瀑挂前川,疑从天上来。

溪水封冻,停止流淌,为何,时光不停止流逝!

上方还有冰瀑连环和水帘洞,但是道路荒芜,实在太难走,只好中途放弃,再往下一站,宁波火焰山。

人世间,追名逐利,远不及山水,清澈透明。

每天听到的最多消息,就是哪里有楼盘开张,哪里有房子可以炒!

而我却想,逍遥在旅途,纵情于山水之间。

延伸欣赏:

1、黑龙潭夏日戏水视频版:没有什么能阻挡,对大自然的热爱,炎炎夏日黑龙潭

2、黑龙潭夏日戏水图文版:四明秘境,上下五潭,夏日戏水,免费避暑天堂

3、冬日黑龙潭视频版:秘境龙潭,冰瀑连环,景美人少

4、四处秘境龙潭全景录: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四明秘境,黑白青黄四龙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