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一女子喝了碗广东靓汤,痛到睡不着,竟因小肠被刺穿!医生:她算幸运了!

佛山一女子睡觉时疼痛难忍,
没想到作祟的竟是,
超4cm的大鱼刺刺穿小肠!
图片
女子吃了冬瓜炖鱼汤
半夜疼痛难忍
陈姨介绍,1月12日凌晨4时多,一阵肚疼让她从梦中醒来,原以为只是吃坏了肚子,没太在意,想着忍忍就过去。“原以为没事,但疼痛非但没有减轻,反而痛的越来越明显。”痛疼的不行的陈姨以为是胃肠炎,随后吃了点消炎药,但无济于事,由隐隐肚痛变成整个肚子痛。
当天,陈姨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经过急诊医生的认真查体后,认为陈姨胃肠穿孔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做相关的检查帮助确诊。
接诊医生立即为陈姨开了泌尿系CT检查,在放射科的协助下,终于找到真凶。结果显示:其腹腔内高密度影,考虑异物引起了肠穿孔。
“最近没有吃过硬东西,也没受过伤。”面对医生的疑问,陈姨道出她前一天吃过冬瓜炖鱼汤,但未有明显不适。没想到第二天凌晨腹部就出现不适。
经验丰富的急诊医师马上意识到病因可以是鱼骨作祟了,经CT拍照显示,陈姨的板状腹出现了明显的腹膜炎,再不手术可能发生危险了。而且当时,鱼刺已经完全穿透了小肠,如果再不及时取出,还会随着肠蠕动继续游走。最后,遗留在腹腔内化脓甚至有穿破其他脏器血管的可能。
在该院外科医生的安排下,陈姨很快接受了手术治疗,并在陈姨腹中把刺破小肠的异物取出,让人意想不到的这鱼骨有4公分多长。
目前,陈姨术后恢复良好,正在医院康复中。
主诊医生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陈姨也是幸运的。如此粗大尖锐的鱼刺,竟一路通过了食道、幽门、十二指肠等狭窄处。如果扎破的是这几个部位,那问题就没有这么简单了。有可能造成周围脓肿、腹膜炎,胸腹主动脉刺穿等,直至危及生命。”
遇到鱼刺卡喉
有人的办法是通过吞咽饭菜,
试图将它吞进胃里,
然后“消化”它。
或者用民间土法喝醋试图将它软化;
又或者你不当一回事。
但真相是:
喝醋无法软化鱼刺,
还会刺激肠胃;
吞饭容易让鱼刺越扎越深,
容易扎入气管、食道、静脉、动脉等部位。
所以“吞”这个动作最要不得!
难道被鱼刺卡到都要到医院处理吗?
这得视情况而定。
医生建议:吞,最要不得!吐,才是正解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专家何忠杰的小窍门是:发现刺卡了,赶紧用力咳嗽。如不见效再用手指抠一下喉咙,产生恶心呕吐感,通过呕吐把鱼刺冲出来。还可用纱布、薄棉布裹住食指,擦拭上腭,将鱼刺取出。
但注意,这里有一个前提是,你确定吞下去的是小的软的鱼刺。并且只有鱼刺在咽部,这个方法才有效!
若看得见鱼刺
可用镊子小心取出
如果自己搞不定,
尽快到医院挂个急诊。
来源: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