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两会】摘下贫困帽,走上致富路

2020年,又是冀红兵收获满满的一年。

冀红兵是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大徐村的脱贫户。岁末年初,算起增收账,心里一个美。 “年前卖了6只羊,挣了1.2万元;4亩地药材,收入1万多元;包地种小麦,收入一两万元;扶贫公益岗加上干杂活,又有近万元收入。 ”

现年47岁的冀红兵,肢体残疾,没法出去打工,仅靠几亩薄田,三个孩子上学花销不小,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冀红兵迎来了“时来运转”的好日子。

“刚开始驻村,我们就发现了冀红兵不是混吃混喝的人,他有很足的干劲,家里鸡鸭养得很好,田地管理得也很好,总是能看到他闲不住的身影。 ”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强说,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老冀申请了8000元养殖补贴,养殖羊崽、鸡鸭、兔子、小香猪。冀红兵用心经营,他养的家禽家畜总是能卖个好价钱。前年,脱贫后的冀红兵又申请种了5亩扶贫树,还承包了同村50亩田地,种了中药材等作物。

闲不下来的冀红兵现在还干着扶贫公益岗,负责村里的卫生保洁。2020年他又置办了喷农药的机器给村民喷农药,有空就去村里的合作社打零工。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是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有效手段。去年全省发展自种自养且达标贫困户 58.5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45%。 ”省扶贫办副主任朱永东说。

近年来,全省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资源禀赋,积极开展“一村一品”主导产业推进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已实施到村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11978个、到户项目120.9万个,到户项目覆盖贫困户77.9万户,项目覆盖率90.3%。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把深入推进产业脱贫工程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和主攻方向,创新实施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和贫困户自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生产的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拓宽产业扶贫之路,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让更多贫困群众分享到产业扶贫的增收红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目前全省历年累计发展且仍在发挥效益的到村产业扶贫项目2.42万个,实现3000个贫困村全覆盖,村均项目8.07个;历年累计发展且仍在发挥效益到户产业扶贫项目299.39万个,覆盖率达77.8%,户均项目1.83个。据测算,2020年前11个月,产业脱贫工程共为全省贫困人口增收 78.33亿元,人均增收1738元。(记者 范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