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童年要和城里一样精彩!缙云的这些孩子等来了他们想要的礼物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庄卫东
1月15日中午,久违的太阳终于露脸。在海拔800多米的缙云县大洋镇木栗村里,老人们享受着冬日里难得的暖阳。
突然,阵阵笑声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村里的大洋镇中心幼儿园教学点外停了好多辆汽车,孩子们围在不断被搬运进来的大型玩具设施前来回奔跑。村里的老人们看到这一场景,乐呵呵地说:“这下好了,他们(孩子们的爸爸妈妈)终于可以安心在外打工了。”
缙云县大洋镇木栗村距离缙云县城58公里,离最近的乡镇开车也要近40分钟车程。村里的青壮年几乎都选择了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小孩在山中留守。2020年9月,大洋学校的木栗教学点撤并,只剩下大洋镇中心幼儿园教学点。
图片
由于资金有限,教学点的设施简陋,没有大型户外玩具,并且开展户外活动的场地存在安全隐患,在种种条件限制下,孩子们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呆在教室里。整个教学点如今只有13名幼童、一名教师及一名保安。这13名幼童均为留守儿童,平时由家中老人照顾起居,很少有机会到县城及更远的地方,像大型滑滑梯等游戏设施也只在电视里见过。拥有一套“大玩具”的愿望早已深深地印在孩子们的心里。
图片
一次偶然的机会,木栗村教学点的现状引起了社会关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缙云西站得知此事后,联系了浙江缙云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缙云联合村镇银行及中国水电十四局缙蓄C1项目部一同前往木栗村教学点现场了解。在教学点,大家注意到,除了缺少户外大型玩具及户外活动存在安全隐患外,教学点的功能室设施设备也缺乏。
图片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大山里的孩子应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拥有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大家共同谋划起教学点需要添置的设施设备。为了保证所需设施的质量安全,几家单位的志愿者们从国内生产厂家中精心挑选,同时结合教学点的场地大小等条件,几番比较后选定了户外大型组合玩具及功能室创设必备座椅,并为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场地准备了有质量保证的地垫,保障孩子们的游戏安全。同时,高铁缙云西站的职工还为孩子们购买了玩具及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
图片
1月15日中午,大家精心准备的礼物送到了木栗村教学点。看见只在电视上见到过的大“玩具”终于真实地出现在面前,孩子们都好奇地聚拢来。“玩具”安装完成后,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登上滑滑梯。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