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移民村变身美丽乡村 晋宁龙王塘村走上幸福生活之路

掌上春城讯“龙王塘呀好地方,村中党员带了头。家家户户种荚豆,如今山寨大变样。骑上摩托把地下,轿车开进咱农家。洋楼盖在山坳中,寨子盛开富裕花。”老党员张红英用小调把晋宁区龙王塘村的喜人变化充分表达了出来。
作为一个老牌移民村,龙王塘村是怎样走上美丽乡村、幸福生活之路的呢?
老牌移民村换新颜
龙王塘村位于晋宁区六街镇,因村中有一处长流水的龙潭而得名。
村民李桂芬记得,龙王塘村是上世纪50年代末建设柴河水库时的移民安置区。全村共786人,有移民人口439人。由于龙王塘村属偏远山区,受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制约,经济发展缓慢。由于经济不发达,龙王塘村基础设施落后,田地里的收成仅够维持基本的生活,村民生活艰苦。
为了改变这个移民村,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该村被确定为2014年度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各级、各部门投资近1000万元实施了村内道路硬化、饮水管网改造、污水收集、民房墙面粉刷彩绘,建设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小广场绿化、安装路灯。
2015年起,六街镇统筹规划宅基地,由住户自建房屋,对村内人均住房面积不足30平方米或土木结构危房共70余户统一安置于龙王塘新村。2016—2018年间,晋宁区搬迁安置办先后为该村修建3条全长2.5公里的田间机耕路。2019年实施新村道路硬化3600平方米,路面修复500平方米,路沿石铺设540米;污水管、雨水管安装共1200米;引水管、给水管安装16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5盏,建公厕2座。
美丽祥和的新农村
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新村房屋统一规划建设,龙王塘村内道路宽敞,环境卫生清洁,房屋格局美观,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村里不但建设了多功能文化活动室,还在青瓦白墙上手绘了“二十四节气”和“二十四孝”等内容,创造了更多良好的文明村风。
龙王塘村一组村民廖红伟说,现在新村建盖起来的房屋和城里的小区相比也不差。如今的龙王塘村,村间道路错落有致,全村有人住的地方全部硬化了道路,做到了“绿美亮”,岔路口设有公园里才有的导向牌。
近年来,晋宁区加快培育农村经济增长点,打造具有晋宁特色的农业经济产业。龙王塘村也紧紧抓住当地优越的自然资源,发展生态小荚豆等高原特色蔬菜产业,当地年人均纯收入已过10000元,这也吸引了外出务工人员回流,避免了空心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出现。
“十三五”期间,晋宁区将龙王塘村建成了“美丽家园·小康库区”移民新村,从根本上改变龙王塘村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实现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的目标。为进一步增加当地群众收入,晋宁区搬迁安置办拟为该村申报2021年“产业扶持建设项目”,计划投资970万元,在村里建设一个规模化、规范化的农作物交易市场。
小桥流水、石栏杆、青石板、草坪砖装点着美丽的村庄,亭台楼阁、白墙青瓦,配以古朴建筑,龙王塘这个古老的村庄正绽放出别样的美丽。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书勇
通讯员:李月 陆晓旭 陈浩
责编:吴晨萍
编审:郑阳洋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