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政协2020年履职答卷,请您来评分!

紧紧围绕闽侯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年共形成8篇有份量的课题调研建议,推动立案的104件提案全部办结;联系走访委员230多人次,整理和编辑出版文史资料50多万字;积极承担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在一线展现政协风采……回眸2020年闽侯县政协的履职答卷,各项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县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陈枫/摄)

过去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促进作风取得大转变,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面貌新气象。

▲(县政协领导参观纪念闽侯县政协成立40周年图片展•陈枫/摄)

加强思想引领

和衷共济助力疫情防控

县政协常委会、机关干部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系列采访实录等,以党的建设统领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引领履职稳健前行。

▲(县政协领导为政协委员上主题党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政协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出《致全县政协委员倡议书》;政协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广大委员主动为疫情防控慷慨解囊,共捐款135万元、8.6万个口罩及其他物资。

▲(县政协领导察看大湖高速出口设卡情况)

▲(县政协组织爱心企业慰问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

围绕疫情背景下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等议题,县政协召开工信、商务、财政、金融、税务等相关部门协商座谈会,助力助企撑企政策完善和落实;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密切关注闽侯县工艺品行业停产风险,积极谋划应对措施”社情民意专报件,以及“闽侯县政协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的报告”“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对闽侯县工艺行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等文章,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其中,“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对闽侯县工艺行业的影响及对策”的建议案,经县委办报送省市委办公厅在《八闽快讯》《福州信息》上刊发,为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履行了县政协应有的责任。

▲(县政协领导视察委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陈辉/摄)

推进资政建言

协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县政协始终把自身工作放到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主动融入滨江新城建设,聚焦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努力在建言资政、助力发声上有新作为。

▲(市政协主席何静彦带领市政协课题调研组来闽侯县开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课题调研•陈枫/摄)

2020年以来,县政协配合市政协参与由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省长亲自点题的“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课题调研,并形成“县政协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议案,分解到相关部门和乡镇落实;深入山区乡村开展调研,形成《以雪峰为突破点,推动山区乡村振兴》建议案,目前县委县政府已成立专门机构,正式启动雪峰山城建设;围绕县委提出主动对标、全面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提出打造“大县城”的工作思路等。

▲(雪峰山城建设专题协商会•陈燕/摄)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审核提交135件提案,立案104件,目前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召开提案办理大户和重点提案2场专题协商会,着力推进提案办理落实;遴选了《关于荆溪光明三环连接江滨互通拓宽改造建议》《关于加快建设县城公交枢纽站》等10个提案,通过县融媒体中心“遇见闽侯”的“呼与应”栏目,将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专题报道,加快了一批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

力促三产跃升

深度加强对外沟通联系

县政协积极配合市政协做好《推进福州汽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关于关源里金鱼特色小镇建设》两份建议案的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动成立做大做强汽车产业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和“青口片区358规划”,推进优化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公共文化以及加快汽车高端人才引进取得显著进展;积极推进金鱼小镇园区建设,成立闽侯县观园里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带动周边发展乡村游、农家乐。组织开展2019年县政协《关于创建闽侯第三工业园区》《规范理顺物流业,促三产跃升》两份建议案民主监督工作。

目前县委县政府在鸿尾乡成立了闽侯第三工业园区建设指挥部,规划建设“智能智造新型产业园”和“高端建材产业园”;在第三产业跃升方面,提升了限上企业106家,预计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增6%,位列全市第3位

▲(县政协领导视察春季农业生产及防汛备汛工作•吴昕/摄)

县政协重视非遗传承及文物保护工作,深入调研脱胎漆器保护开发利用,开展古建筑保护等工作;加强与港澳台侨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及时反映港澳台侨同胞和外籍华人的意见建议,协助有关部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加强纵向横向交流联系,2020年承担市政协组织的委员视察活动7场次,接待省外政协、省市政协活动8场次,兄弟县市相互交流学习考察活动共6次;组织修编《闽侯政协志》(1980-2020年)目前已完成初稿,预计在今年底刊发;编印《钢笔下的魅力闽侯》、与市社科联系出版《千年侯官》,扩大闽侯影响力和知名度。

▲(县政协在县科技中心举行“同舟奋楫四十载”座谈会•林鑫/摄)

▲(县政协委员参观纪念县政协成立40周年图片展•陈枫/摄)

县政协着力抓好委员队伍和政协机关队伍建设,委员履职水平比去年有明显提高。2020年是闽侯县政协成立40周年之期,县政协积极开展了以“同舟奋楫四十载”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通过召开纪念座谈会、“委员风采”访谈、图片展、电视宣传片等方式纪念县政协成立40周年,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进一步增强了委员荣誉感、使命感,提升了政协的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