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罢王”成功 能否让嚣张政治人物收敛?

[新闻页-台海网]

1月16日,民进党桃园市议员王浩宇罢免案举行投票,部分投开票所上午8点开始就陆续涌入投票的民众。台媒报道,现场虽然有人忘记带身份证或口罩,但是都很快回去取或者接受其他排队民众备用的新口罩,顺利完成投票。投票作业16点截止,随后开票。

台媒报道,今天下午6点19分,233个投开票所全数结束作业,同意票达84582张,约占总投票人数9成2,超过81940票门槛2642张,另外不同意票7128张,废票516张,估计投票率为28.14%。台选务机关宣布,根据桃园市选举委员会开票统计结果,投票结果有效同意票数多于不同意票数,且同意票数84582票已达原选举区选举人总数25%以上,该罢免案投票结果为通过,他们将于22日举行会议审查该罢免案投票结果。

罢免王浩宇总部傍晚自行宣布罢免案通过,现场民众激动高喊“王浩宇下台”,并在“罢王”总部外面施放烟火庆祝。“罢王”总部表示:

罢免王浩宇成功,大家辛苦了,中坜人完成历史一刻,非常感谢罢免团队不分党派、劲敌、职业,八个月来支持力挺“罢王”总部,中坜人不分党派,不管在第一阶段第二阶段非常辛苦,尤其在第二阶段60天。但仍需依台选务机关公告数据为准。

不分蓝绿下架造谣抹黑对立、错误不适格的市议员,我们做到了,这是全台湾历史的创造,这代表中坜人站起来了,这个荣耀不只是“罢王”总部,这是全台湾人民的胜利。

民进党去年“罢韩”成功,蓝营今年在各地点燃罢免反击,头号指标就是王浩宇。国民党籍民代许淑华说,王浩宇在桃园几乎是人人喊打,甚至民进党内都有人宣称“罢王”是替天行道。

民进党桃园市党部主委张火炉则说,王浩宇向来气焰嚣张,最近虽稍有收敛,但偶尔还是会发作,加上中坜选民结构偏蓝,罢免案背后还有国民党全力动员,因此在之前,他就预估绿营没有乐观的本钱。

昨晚,国民党举行“罢王团结之夜”吸引千人参与,要求“明天罢王、光荣中坜”。身兼国民党桃园市党部主委的桃园市议会议长邱奕胜说,“罢王”是为让中坜更好,并号召选民联署“反莱猪公投”。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与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昨天合拍视频,呼吁中坜人16日踊跃出来投票。

江启臣:中坜人的一票不只决定一个市议员的去留,更是台湾政治道德标准分水岭;

连胜文:论是赞成或反对,选民都应出来行使权利,让嚣张、恶劣的政治人物懂得收敛,真正知道人民做主。

江启臣与连胜文的视频提出一连串质疑,每一个问题都剑指王浩宇:

将莱克多巴胺戏谑讲成赛德克巴莱,污蔑台湾少数民族的人是谁?

谁污蔑大卖场,说牛肉都含“莱剂”?

消费已故高雄市议长许崑源的人是谁?

王浩宇曾骂民进党败类又加入民进党,嘴巴说不要、身体却很老实!

除了在选前之夜全力催票,国民党近期在中坜选区频频操兵,发简讯又买广告。岛内有舆论认为,国民党将“罢王”视为2022“九合一”选举前哨战,有输不得的压力。

国民党想借力使力,靠协助罢免王浩宇来争取认同这不是第一次。去年,声援深蓝团体抗议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不予换照逼中天新闻台关台;参与去年11月22日“秋斗游行”;甚至由国民党青年团参加去年10月底台湾同志游行,其实目的都一样——争取认同,因为国民党自己难以动员,又无法创造有效争取认同的议题与方法。那么,“罢王案”虽已成功,但能否成为突破口,国民党又能否真正从中收割成果,还得观察一阵子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