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自燃,车内土豆、胡萝卜都烤熟了……汽修师提醒,加装取暖和照明应到专业汽修厂​

图片
16日10时许,南岗区王岗镇金莉园小区中央红超市门前一辆未启动的装满蔬菜的面包车发生自燃,车内的土豆、胡萝卜等被烤熟,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目击者提供的视频显示,当时现场火势较大,附近市场业户和部分居民立即用灭火器灭火,还有人接水帮助灭火,地上有许多被烤糊的土豆、胡罗卜、洋葱等蔬菜。有热心路人立即拨打119报警。
图片
消防队员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迅速将火扑灭。目击者介绍,该面包车整体内饰全部被烧毁,前风挡玻璃破碎,两个侧门全部变形,没有人员受伤。另据附近商家售货人员介绍,起火后周边的许多商户自发帮助灭火,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也为波及到附近其他车辆。为消防车辆到达现场灭火赢得了宝贵时间。
图片
图片
13时30分许,自燃的面包车被拖走。车辆起火原因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中。
冬季车辆在未启动的情况下为何会发生自燃呢?
记者就此与哈尔滨市昌硕汽车修配厂的专业汽修人士杨国林经理取得联系。他介绍说,通常情况下车辆在未启动的状态下,即便线路老化也不会引起自燃。而冬季装运蔬菜的面包车基本都进行了取暖和照明的改装,这种改装非常容易引起线路短路等问题,引发车辆自燃。他建议,车主下车后应该及时关闭加热垫等取暖设备,和照明设备。如加热和照明时间过长也可能会引起车辆自燃。他还强调在加装车内照明和取暖设备时应该到专业汽修厂进行,避免留下安全隐患。
图片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闻110线索提供)
记者:黄晏君
编辑:刘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