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版《送你一朵小红花》 ——“无指妈妈”卖花抚养血管瘤弃婴的故事

“送你一朵小红花,这样再艰难的时刻,你也知道不放弃。”这是最近热映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海报上的一句话。
这部讲述爱与病痛的电影,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个真人版“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故事,完全地诠释了什么叫“再艰难的时刻,也不放弃”,因而感动了整座城市……
武汉街头的卖花女
在武汉汉口镇江汉路,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个严重烧伤的阿姨,摆摊售卖手工编织的毛线花。有时候摊上还会有一位脸上满是斑痕的少女,一老一小的容貌和她们叫卖的工艺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格外引人注目。
这位阿姨名叫芦桂芝,她身边的少女是她收养的女儿小楠,是一名血管瘤患者。她们的故事始于12年前。
图片
芦桂芝和养女小楠一起卖花,母女俩感情深厚。
2008年初冬的一天,在河南商丘街头,一个女弃婴躺在地上哇哇大哭,看上去又冷又饿。围观的人很多,大家议论纷纷却没有人上前。这时,一个满脸伤疤的女人蹒跚着拨开人群走向女婴,人们惊悚地看到,女人拨开人群的双手,赫然没有一根指头,只剩下两坨“肉掌”。
看着地上的小宝宝,女人心疼地用没有手指的双掌抱了起来。孩子很小很轻,而且整个身体的左侧从脸颊到小腿都长满了血管瘤。人们惊奇地看着这个女人,目送她抱着孩子离开人群。也许他们并不知道,她把孩子抱回家收养了她。
这个女人就是芦桂芝,她抱回家的女婴就是小楠。
一场火灾,烧掉了她的手指,儿子毁容,富裕的家也没了
芦桂芝1967年生于河南商丘,和丈夫结婚后育有两个儿子,如果不出意外,她的生活将顺着小康之家的幸福轨迹继续走下去。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芦桂芝的幸福在28岁那年嘎然而止。
1995年的一天,芦桂芝家停电了,她们只能点煤油灯照明。不料,当一家人熟睡之际,煤油灯点燃了这个家。待邻居们发现时,芦桂芝家已经被大火包围,邻居们冒险冲进火场,将全身是伤的芦桂芝和她3岁的儿子小飞救了出来。
两人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经过手术,母子俩均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芦桂芝原本年轻漂亮的脸,被彻底毁容。另外,为了保护其上肢,医院不得不将芦桂芝被严重烧伤双手手指全部切除。更让她痛不欲生的是,她的儿子小飞也被烈火烧毁了稚嫩的脸庞,失去了左手的全部手指,右手的手指严重弯曲变形。
图片
芦桂芝编织的小红花。
一场大火让这个原本在当地还算富裕的家庭,一夜间倾家荡产。芦桂芝和丈夫拖着大儿子和重伤的小儿子,面对烧成焦土的“家”不知道该怎么办,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我啥都做不了,只能先去讨饭,把孩子们喂饱。”芦桂芝说。她和丈夫在讨饭的时候,还有一个心病梗着,那就是小儿子的治疗费。
为儿治疗途中,她看到街头弃婴,做了一个别人不敢想象的决定
讨饭了一段时间后,芦桂芝和老公决定开始打工,挣钱给儿子整容。他们的遭遇引发了人们的同情,好心人你一百,他一百的为他们捐款。在小飞16岁那年,夫妻俩筹到了一笔治疗款,可以再为他做一次大的整形手术。
2008年初冬,芦桂芝和爱人喜滋滋地带着小飞住进了商丘医院,准备进行手术。一天,芦桂芝经过医院附近一条小道的拐角处时,发现拐角处簇拥着一群人,人群中间传出阵阵婴儿的啼哭声。原来,有人在夜里扔了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芦桂芝回忆说,那时天色渐暗,她经过人群,还听到有人在嘀咕说,这么冷的天,如果今天晚上没有人管,这孩子迟早要被冻死。
人们看着地上的弃婴议论纷纷,却没人上前。芦桂芝想想自己的家庭,儿子刚做完手术还在医院里,自己是个残疾人,就连小飞的手术费,都是好心人给凑的。想到这里,芦桂芝看了看围观的人群,不禁叹了口气:我家都这个样子了,这孩子我能怎么办呢?于是,她在人群边沿停顿了一下,就往医院跑去。
芦桂芝一口气跑到医院门口,可是,一停下来孩子的啼哭声就在她的耳边萦绕,让她的内心揪成一团,脚下不由自主地转身,走回拐角,拨开人群,抱起了地上的弃婴。就在她把孩子抱进自己怀中那一刻,本来还在不断啼哭的小宝贝竟然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太神奇了!”芦桂芝不禁想,这孩子和自己有缘啊。
图片
不大的房子里堆满了做毛线花的原材料。
回到医院,芦桂芝才发现弃婴不是脸色冻得发紫,而是从脸颊到腿部、腰部和手臂到处都是血管瘤,是一名先天性、大面积患有血管瘤的女婴,血管瘤几乎覆盖了孩子身体的整个左侧。
看着妻子抱回来的女婴,憨厚善良的丈夫接受了,说就当刚生了个女儿。两个儿子也安慰母亲说,就当刚有了个妹妹。
从此,芦桂芝多了一个女儿小楠。"无指妈妈"成了儿女齐全的母亲。
为养弃婴,她在手掌上磨出一个缺口,夹着笔画画赚钱
火灾过后,芦桂芝一家人的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又多了一个患血管瘤的孩子,这日子怎么过呀?芦桂芝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到武汉打工养家,再慢慢存点钱为小飞和女儿治疗。
可怎么才能挣到钱呢?芦桂芝看着自己光秃秃的手掌开始想办法。经过反复的磨练,她硬生生地在手掌原来大拇指的虎口位置上磨出了一个缺口,用它来夹住东西,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芦桂芝不断的打磨下,缺口竟然能握住笔,于是她开始在街上画画卖钱。
图片
无法握住刀把,就夹着刀背切菜。
后来,夫妻俩开始编织各式各样的小红花和小盆景,由芦桂芝在闹市中心沿街摆卖。来来往往的顾客多有喜欢这些手工精致、造型逼真的手工艺品,也喜欢照顾这个伤残阿姨的生意。可是谁又知道,为了做成一朵毛线花,芦桂芝花了多少心血。细细的勾针比笔更难夹住,在编织的过程中,一次次地从她的“虎口”滑落,一开始时编好一朵毛线花需要花三、四个小时。
为了多挣点钱,芦桂芝经常带着毛线到摊位现场加工,无论春夏秋冬,人们从来没有看到她闲下来的时刻。就这样,一家人一个月下来能挣3000元左右,刨除每月1000多元的房租及生活费,芦桂芝每个月积攒一点点的钱,用作儿女的治疗经费。
图片
嘴上和客人聊着,手上的活却没有停下来。
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小飞也早早离开家,辗转全国各地谋生。他用残缺的手,学会了妈妈芦桂芝制作小红花的技术。2014年,小飞来到了湖南长沙,开始在闹市中心的解放西路摆卖自己精心制作的毛线花。
小飞的哥哥和嫂子,也回到河南商丘老家,做着和父母一样的活计。
就这样,芦桂芝带领全家人,从一个个小红花,一点又一点、一次又一次地竭尽全力筹集着女儿那无法估算的治疗费用。
众人捐款,可芦桂芝看到别人需要帮助后,又把钱捐出去了
日子一久,武汉街头有个“无指妈妈”卖花为养女筹集手术费的消息开始渐渐传开了。2015年,媒体报道了芦桂芝收养先天血管瘤弃婴的事迹,“无指妈妈”让无数人感动落泪,在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好心人纷纷慷慨捐款,前期筹集金额达四万余元,芦桂芝心怀感激,她首先想到的是要把这笔钱款作女儿的治疗费,希望将来有一天女儿可以和其他女孩了一样快乐地生活和工作。
意想不到的是,武汉真爱医院在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后,主动提出可以免费为小楠治疗。面对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芦桂芝做出一个不同于常人的决定:她要把市民们筹集给她的善款捐出去。芦桂芝解释说,"本来这些善款都是好心人捐来给我女儿治疗的,现在既然医院给免费治了,我就不能再占着这些钱,得给其他有病的孩子用。"
小楠入住真爱医院后,芦桂芝毅然把已收到的所有善款四万多元捐出,在真爱医院设立了"芦桂芝爱心基金",专款专用于其他血管瘤儿童病患的救治。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芦桂芝在女儿的病情稳定之后,又将后续获得的社会捐款两万四千元全部捐给了武汉市儿童福利院,并谢绝了社会公众继续捐款。在她朴实的思维中,觉得“不该拿的咱一分钱也不要”。
图片
她的心灵和她手里的花儿一样美。
养女病情复发,需要住院再次手术,她们一家该怎么办
芦桂芝和丈夫静静地生活在武汉,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一转眼小楠也已经13岁了。芦桂芝欣慰地想,再辛苦几年,女儿就能长大成人,工作成家,到那时候,她的人生也算是完满了。可是,命运会就这样放过她吗?
血管瘤这个病,很容易反复发作。近期,芦桂芝和丈夫发现,小楠身上的血管瘤再次复发,不得不在武汉一家大医院接受新一轮的治疗。
仅仅依靠芦桂芝每天卖出的几十朵、上百朵小红花能解决医疗费用吗?长沙、商丘的儿子们答应,继续支持妹妹的手术费。可是,这家人心里都知道,靠卖小红花,挣不了多少钱。
今年53岁的芦桂芝,和丈夫更加起早贪黑了,过度的劳累早已让她白发苍苍。她想多挣一点钱,尽快给小楠做手术。
图片
在妈妈身边的小楠,快乐得像只小鸟。愿她永远健康快乐。
我想,芦桂芝肯定没有上电影院看过《送你一朵小红花》,甚至都没有听过。对她来说,小红花不仅是她和家人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还担负着为女儿治病的重任。那一朵朵小红花,寄托着她的希望,承载着她的爱。
送你一朵小红花,这样再艰难的时刻,你也知道不放弃。
如果您愿意帮助芦桂芝走出困境,请您点击捐款链接:支持收养弃婴的妈妈进入腾讯公益乐捐页面,为她献上一点爱心。
文:向凯 编辑: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