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13名以色列人接种辉瑞疫苗后“面瘫”,一个月前美国FDA曾否认类似情况与疫苗有关

【环球网报道】“今日俄罗斯”(RT)16日报道称,至少13名以色列人在接种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后出现“面瘫”。报道还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一个月前就报告过出现类似情况,但他们否认有关情况与疫苗有关。

报道称,自去年12月底开启接种工作以来,以色列已有20%的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这一数字令人震惊。“然而,对于少数以色列人来说,该计划引发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健康恐慌。以色列媒体Ynet援引卫生部消息称,至少13人在接种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后出现轻度面瘫,他们补充称,官员们认为,类似病例数可能更高。”RT说。

“至少28个小时里,我都伴有它(面瘫)。”出现这一副作用的人告诉Ynet,“我不能说接种后的疼痛完全消失了,但除此之外,我没有其他疼痛,除了打针的地方有一点小疼,除此之外没别的了。”

报道说,该匿名人士也表示,出现这种令人不快的反应很“罕见”,并强调接种疫苗很“重要”。不过,该匿名人士承认自己还没决定是否要接种第二剂疫苗。

RT表示,上述问题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一个月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就曾报告过类似问题,但他们表示这与疫苗无关。

FDA上个月披露,在辉瑞疫苗第三阶段试验中,有4名参与者报告了贝尔氏麻痹(一种暂时性面瘫)。FDA随后发布报告称,贝尔麻痹症病例在疫苗组和安慰剂组中“数量不平衡”,但没有出现类似的“非严重不良事件”。 最终,美国药品监管机构得出结论,没有明确证据表明新冠疫苗与出现的该病症有关。不过,美国药品监管机构仍建议“通过在更大规模的人群中接种疫苗来监测贝尔氏麻痹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