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20个中心片区开启环湾城市迭代之旅

[新闻页-台海网]
传统文化复兴、人居功能提升、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20个中心片区开启环湾城市迭代之旅
图片
环湾向湾城市格局显现(王柏峰 摄)
台海网1月17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统筹集聚,提升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城市能级。做强环湾城市中心,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开展165平方公里环湾核心区城市设计,推动金融服务、现代商贸、科创研发等高端要素集聚,精心打造晋江、洛阳江入海口展示面。新启动鲤城龙头山、新华路北拓、后渚莲垵、城东西福等8个片区改造提升。
做好城市要“聚”的文章,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新高地,实施城市更新是必由之路。去年,聚焦提升中心城区核心竞争力,我市启动中心城区20个片区更新,由市城建委组建城东组团、东海组团、北峰组团、江南组团、古城和老旧片区等6个指挥部统筹协调实施。一场传统文化复兴、人居功能提升、打造全新经济增长极的城市更新大刀阔斧地进行。
为何更新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泉州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正面临从“大拆大建”的外延式扩张,向“精细管理”的内涵式增长的转型,这对城市发展也提出新的要求。
“以往,我们城市发展注重追求速度和规模,城市的整体性、系统性、宜居性、包容性和增长性不足,住在一些城乡接合部的人居环境质量不高,城市内涝、交通不畅、配套设施不全、医疗教育养老等资源匮乏的问题突出,影响群众的幸福指数。”市城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城市更新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又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通过更新改造,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如何更新 补短板、优环境、强功能、提品质
不同于大拆大建,城市更新是渐进式发展和持久性行动,不仅仅是狭义上的物质环境改善,而是更多着眼在功能提升与城市再生上,实现城市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等目标。
“泉州中心城区20个片区更新注重基础设施配套、路网新布局、医疗教育公共服务完善、产业提升等,着力补短板、优环境、强功能、提品质。在市城建办统筹协调下,各组团建立机制、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片区更新改造。”市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海组团后埔片区:
从老旧渔村到滨江商务居住综合区
丰泽区东海后埔片区改造项目征收用地东至规划经八路,西接东海泰禾广场,南抵丰海路,北依东海大街、通港西街。片区的实施将加快完善片区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居民和谐宜居环境,塑造滨水城市展示面,打造滨江商务居住综合区。按照初步规划,该片区将打通经八路、东滨路,凸显游、居、业的综合功能,主要承载电子商务、科技商务、跨境电商、互联网等产业,建设商业娱乐、综合商住、滨水特色和优质居住社区,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和体育公园等。
前几日,伴随着挖掘机破碎锤的敲击声,丰泽区东海组团后埔片区改造项目房屋拆除工作敲下“第一锤”,标志着东海组团又一大手笔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民生工程赢民心。“东海后埔片区改造项目首签日(2020年12月12日)就完成签约305宗,签约率超20%。截至2021年1月12日,累计完成签约705宗,签约率62.2%。”东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钊介绍,后埔片区改造项目启动后,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企业主的理解与支持,签约工作如火如荼。
●北峰组团:
建滞洪湖 解“内涝灾”
再把目光投向泉州北大门北峰组团,较长时间来,北峰组团距离我市中心市区较远,配套落后、发展缓慢,属于远郊城乡接合部。内涝问题是北峰组团开发建设的拦路虎,泉州动车站周边尤为严重。
“我们按照动车站以东、动车站以西、动车站以南的不同区域,分别组织进行滞洪排涝项目建设。位于动车站东侧的霞美排洪渠,西侧的站西排洪渠,南侧的北峰——丰州片区滞洪排涝系统一期工程第一标段排涝泵站和倒虹吸工程,以及普贤路加压排水泵站、南北大道漳泉肖铁路段积水点改造项目,通过多个滞洪排涝系统工程项目,逐渐形成合力,构成以动车站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北峰丰州片区系统的防洪排涝体系。”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华洋片区民房签约率达99%,其他滞洪湖建设正有序推进。还加紧推进市政道路一期、二期工程,完善组团交通网络。
●城东组团南埔山片区:
居住+生态+人文
城市向“新”发展。作为泉州新兴板块中开发早、发展快的组团之一,城东组团聚焦着各方期待。南埔山片区西北侧背靠清源山,南至324国道,北至通源街。片区规划定位为集生态居住、人文休闲于一体的泉州城东高品质生活社区,主要功能以居住为主导,彰显生态与人文的综合片区。随着城东组团指挥部成立,今后将有更多民生项目落地,为片区崛起积蓄动能。
组团内各个片区有序推进,南滨江片区前头社区征迁全力推进、丰泽南埔山片区安置房进行室内装修,开展征迁摸底工作,万安金屿片区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设计。
●古城片区:
29条背街小巷精心“绣花”
跳出大手笔建设的新片区,古城则以润物无声的“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去年,29条背街小巷启动提升,总长7.14千米,改造内容包括道路提升、给排水综合管线提升、电气工程提升、照明工程提升,以及古城街道雨污分流、防洪排涝能力提升等,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古城居民住得更舒心。
代表委员有话说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启征程。20个中心片区更新相继启动,一批批带着温度的民生项目轮番上马,市民群众对于城市的美好明天充满期待。这也是本次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焦点。
■陈清枝:
环保、排水、排污等设施设计一步到位
人大代表陈清枝建议,片区更新首先要做好规划,而且要适当超前。其次注重人居工程的提升,包括对环保、排水、排污等设施要一步设计到位。要考虑人口老龄化的新变化,有养老院等配套设施。在片区中要有足够的绿地、口袋公园、群众活动公共空间等,满足大家对品质生活的需求。
■陈蓓璞:加快北峰学园规划建设
“我市积极推动北峰组团的开发和建设,持续注入城市发展新动力。经过调研,目前北峰组团中学教育相当匮乏,仅有北峰中学一所初中校,高中学生外出就读。而片区内有丰泽区见龙亭实验小学、群石实验小学、西湖小学等多个学校近30个教学班的生源。根据目前鲤城、丰泽分片电脑派位的招生政策,该片区小学毕业生有一半以上要到距离至少五公里外的中学就读。”教育界别政协委员陈蓓璞说,建议相关部门抓紧北峰学园规划建设,高标准、高规格地引进市直优质教育资源。抓紧北峰学园规划建设是北峰组团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记者 殷斯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