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王过关蓝营士气大振 绿营忧“反莱猪公投”遍地烽火成执政破口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台媒资料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籍桃园市议员王浩宇罢免案通过,多位民进党人士分析,经过此役国民党内士气大振,国民党在全台发动“反莱猪公投“连署遍地烽火可能发生骨牌效应成为执政破口,不可不慎。
罢王案过关,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第一时间声称,国民党从主席、“立院”党团到黄复兴党部都明显介入动员,造成政治对立,对此表示遗憾。国民党声明表示,这次突破超高罢免门槛,再次向各界展现了台湾的优质民主,对于明显不适任的民意代表,人民不会再宽容下去。
民进党人士分析,这次罢王投票结果,与选前一份民调结果显示,一定会去投罢免票的民众约25%,与实际投票率28.14%,结果相近;再者,2020”大选“结果,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在中坜区得票约10万票,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得票约12万票,罢王投票结果显示,把韩粉票都挤出来了。
多位党内人士说,罢王案通过罢免得票高门槛有几个原因,第一,王浩宇的行事与言论风格炮火四射,在政坛上,得罪了包括时代力量、台湾民众党与国民党,等于把”在野党“都得罪光了。
第二,王浩宇几乎不跑基层全部靠空战,不跑基层、不经营基层的结果,该选区选民跟民意代表没有连结,根本不需要顾及人情世故,出门投下罢免票也不会有顾虑。
“罢免投票与选举投票投票不同,罢免投票是一种仇恨动员”,民进党人士说,如果平日在深耕基层、社团,选民会基于种种人情世故考量,不敢投或会抑制不去动员社团成员投票,这都会影响投票结果。
此外,国民党在声明中强调,这次的民意展现将是强烈的鼓舞,面对未来其他地区的罢免案,将研议未来的参与方式,将适时协助公民团体让人民表达意见。
对于后续国民党可能发动其他地区罢免民意代表的行动包括无党籍高雄市议员黄捷等人,民进党人士表示,王浩宇的中坜选区选民结构蓝大于绿,但黄捷的选区选民结构不同不能相提并论,每一个选区的选民结构不同,因此黄捷不会有王浩宇的问题,只要平日有经营组织、社团,要进行仇恨动员相对会有阻力,民意代表还是要兼顾人情世事,这很重要。
王浩宇成为第一位被罢免的“直辖市”市议员,是否冲击2022年“直辖市”与县市长选举,党内人士认为,应该还好,“直辖市”或县市长选举主要还是要看施政表现,这次罢免案最重要的意义是让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喘口气,但民进党应提高警觉以此为警惕,国民党经过此一役士气大振,后续”反莱猪公投“连署遍地烽火可能会有骨牌效应,一旦成为执政破口,对2022年的选举可能会有影响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