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政府召开“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精准化治理现场会

2021年1月14日,大理州人民政府在巍山县召开“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精准化治理现场会。
图片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杨经德,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张尧贵,中共巍山县委书记常于忠、县长王利伟,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州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徐晓丽,州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州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经政,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各县市政法、民宗、文旅、住建、消防、古保等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尧贵副州长主持。
图片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杨经德指出:近年来,全州各级、各部门牢记安全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影响消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深入开展了“一项一策”消防安全管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和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治理活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确保了全州火灾形势总体稳定。杨经德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三古一传”精准化治理工作的政治责任。各县市党委、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精准化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今天“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精准化管理工作部署会议安排,结合部门实际和职能职责,坚决扛起“三古一传”消防整治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推动“三古一传”精准化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按照整治范围、整治重点、整治时间等准确把握安全整治任务,落实《大理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从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加强巡查检查、提升防火救火能力等方面,全面强化文物消防安全措施,切实将“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精准化治理从理论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三古一传”精准化治理工作的各项任务。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坚决落实“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精准化管理工作的各项责任。
图片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张尧贵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三古一传”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全州“三古一传”消防安全仍然存在隐患点,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坚决不当历史罪人的态度,坚决做好全州“三古一传”消防安全工作。二是担当作为,从严从细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把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个人工作责任。三是明确重点,从快从实做好具体工作。对“三古一传”等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增设监控设施监控人员,严禁不安全用电、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等易引发火灾行为,确保“三古一传”等重点部位安全,以最严明的工作态度最严密的工作措施确保全州冬春季消防安全,让群众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新春佳节。
图片
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队李经政支队长对全州“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精准化治理工作现状,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从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开展突出火灾隐患整治、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等5个方面,对全州“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精准化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现场观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实地观摩巍山县东莲花村和巍山古城消防安全治理工作情况
“三古一传”精准化管理工作纪实片
大理州“三古一传”消防安全要素化管理模式工作图册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理州12县市“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精准化管理工作纪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后: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2019年以来,由大理州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州12县市的4个历史文化名城,7个历史文化名镇,125个传统村落和281个存在火灾风险的文物古建筑进行了实地调研摸排,拟定了“三分”“四步”(“三分”暨“分类、分级、分步”;“四步”暨制定、评审、发布、实施)的治理计划,通过充分论证、修订和专家评审,在全省率先印发了《大理州文物建筑火灾防控导则》、《大理州传统村落火灾防控导则》,针对具有火灾风险的417个“三古一传”场所,逐一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实现了“一城一策、一镇一策、一项一策、一村一策”个性化消防安全管理。
▌来源:大理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