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门 战一线 保平安

图片
风雪丫口国旗下的誓言
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车辆检查
图片
民警在结满冰晶的水盆前洗脸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祖国西南边陲、怒江峡谷深处,有这样一群人,战严寒、历风雨、护稳定、保平安,坚守在工作岗位。
作为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主角,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和辅警们同全国的民警、辅警一样,依旧奋战在疫情防控、边境管控、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用奉献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和信念。
风雪丫口执勤点 24小时不间断执勤
海拔3500米的高黎贡山之巅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久违的阳光带来冬日的温暖,成为鲁掌边境派出所风雪丫口执勤点民警、辅警们收到的第一份节日礼物。
“有水啦,炊事员可以开始做饭了。”喊话的正是转改民警王林,整晚温度都在零度以下,从几公里外的山上牵下来的水管被冻住,好在太阳出来,气温升高,水终于流进了执勤点,不一会儿,炒菜的香味飘过,大家的饥饿感顿然而生。
海拔高、天气寒冷,潮湿的自然环境挑战着民警们的身体极限,他们硬是在“人类无法生存”的地方扎了根。
2021年的雪,比以往来得稍晚一些。要是以往,这时候执勤点民警早就扛着铁锹等救援设备来回奔走在进出片马镇的生命通道上,刨雪、推车、转移旅客,一天下来要救援车辆上百辆,清理积雪路段10几公里。
“我们每天安排警力24小时不间断执勤,同时以徒步和车巡的方式对沿线道路、高山腹地进行管控,确保可疑人员进不来、出不去。”带队民警张健讲述着执勤点民辅警每天的抗疫经历。
下雪有任务,晴天有战“疫”。此时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不轻,考验着坚守在这里的12位民警、辅警。
18公里亚坪警务室 夫妻携手战“疫”
彼此挚爱,一生追随——这是石月亮边境派出所转改民警刘明佳和妻子边玲玲的爱情宣言。两人曾经相隔千里,如今并肩作战,成为边境线上的一段佳话。
“明佳每天在疫情防控点执勤,我在警务室做好饭菜等着他回来,只要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再苦也是甜。”为了支持丈夫工作,边玲玲毅然辞去老家稳定的工作来到怒江,在刘明佳工作的辖区当上了一名辅警,陪同丈夫巡逻守边。
夫妻二人工作的亚坪警务室,地处僻静山上,距离闹市18公里,所以又称18公里亚坪警务室。“风里来雨里去,经常看着他们夫妻二人穿着雨衣一起在疫情防控点执勤。”在外人眼里很羡慕的一对夫妻,其间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环境不适应,买菜很不方便。”刚到怒江的边玲玲就因为水土不服闹肚子,还经常感冒,还好丈夫在身边悉心照顾。距离买菜的地方很远,时常下暴雨,车辆上不来,边玲玲就独自背着背篓下山买菜,来回10几公里走在泥泞的山路上,经常摔得满身是泥。
在疫情防控点值守,累了,夫妻俩靠在一起歇一歇。有时候防控点几天见不到一个人,深山野岭孤独感油然而生。
“有他们在,我们很安心!”当地群众说。
一天天、一月月,汗水与泪水中,肩上的责任让这对边境线上的小夫妻变得更加坚强。这个警察节,他们和战友们蹲点守位,一起守护着边境安宁。
35号界桩执勤点 巡逻在风雪路上
从贡山县城出发,沿着茨开镇丹珠通道上行21公里,汽车穿过山崖进入峡谷驶过泥泞,历时2个半小时,一排木板房搭建的住所出现在眼前,这就是茨开边境派出所丹珠警务室。经过雪山再往前16公里到达海拔3287米的35号界桩边境疫情防控点,那里就是派出所民警、辅警全天24小时执勤的地方。
“我们居住的木板房四面透风,冬天寒风涌入,民警们穿上厚厚的防寒服也很难入眠,一大早起来,四周白茫茫的一片。”副所长徐伟说,到了夏天,山里蚊虫多,而且特别毒,一晚上下来,大家手上脚上全是红包。
炊事员介绍,警务室天气复杂多变,常年阴雨、积雪,加之海拔高、气候严寒,开水沸点最高只有85℃,烧火做饭比较艰难,煮出来的米饭或面条都是半生不熟的。
大家围坐在火堆旁,一边取暖,一边唠嗑,吃着“可口饭菜”,早已习惯了常人眼里难以想象的生活。
网络信号极差、用电全靠发电机、下大雨道路时常中断,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执勤点全体民警、辅警克服重重困难,坚守了下来。
“抗击疫情的300多天,我们心中就只有一个信念,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辖区群众平安。”疫情防控点民警说。
穿戴好厚厚的防护装具,民警们出发巡逻。巡逻必经之路在险要的半山腰上,路面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积雪里艰难前行,脚下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
疫情防控点再往前走1公里,35号界桩就在眼前。红旗飘飘,警姿威严,他们矗立风雪,守护国门平安。
责任扛在肩,信念在心中。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全体民警、辅警们带给辖区群众的是温暖,是安全,他们把“人民警察节”过得更有意义。
本报通讯员 代超 本报记者 陈晓波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