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房住不炒” 2020年长沙楼市政策盘点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一场疫情扰乱了所有人的节奏,这一年,有艰难,有悲伤;也有感动,有希望。回顾2020年的长沙楼市,也是风起云涌,各大楼盘纷纷开启线上直播卖房、土地限价记录持续被刷新、多个项目频繁推新抓回款……2020年的长沙楼市已落幕,2020年长沙楼市年终盘点,带你回顾过去一年长沙楼市的点点滴滴。

不凡的2020年,已经成为过去式。回顾过去的一年,长沙始终保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新出政策精准落实长效机制方案,助力长沙楼市平稳健康向前……

长沙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

1月15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的通知》,对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进行调整,简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审批材料;已注销的房产其中一套不论面积大小不计入家庭住房套数;外国人凭借永久居留身份证可以在我市缴纳住房公积金。

湖南省直公积金对部分政策进行调整

2月14日,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调整住房公积金部分政策的通知》,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包括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人员、需要隔离人员等),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

受疫情影响企业可申请缓缴公积金

2月28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发布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阶段性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的通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在6月30日前缓缴公积金,7月起,企业因经营困难需要继续缓缴的,最长可申请缓缴12个月。

湖南省住建厅发布“湘九条”

3月17日,湖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从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监管,顺延工期及资质、资格有效期,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扶持政策,开通项目审批“直通车”,建立招投标“绿色通道”等九方面,有序推动企业和项目开复工。

购买公寓(商业性质)可落户望城

4月底,望城区出台商业用地(公寓)落户新政策。规定在望城通过购买、受赠、继承等途径,拥有了公寓房合法所有权的人员,凭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发放的房屋产权证或者已经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购房合同,可以申请将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户口迁入房屋所在地城镇。

购二手房申请省直公积金贷款不再限制房龄

4月21日,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政策的通知》,对部分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优化、调整,不再限制所抵押房产房龄;离职提取不再需要“离职证明”等。

长沙小区物业管理“标准”诞生

5月6日,《长沙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不仅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服务标准细化成了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标准”,同时也明确了街道、部门、社区、物企、业委会、业主六大主体的相关职责。

借款人月供不得超过月工资50%

6月10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长沙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显示,借款人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后申请贷款的时间,由贷款申请前2年内调整为1年内。借款人月偿还贷款本息额与借款人及其配偶月工资收入之比,由不得超过55%调整为不得超过50%。

长沙内五区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

9月26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对外发布《长沙市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实施方案》,2021年1月1日起,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行政区域内,尚未申请预售许可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必须实施交房即交证。

土拍增加“竞自持面积”环节

10月,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长沙市商住经营性用地出让限地价/溢价竞自持租赁住房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通知为明确长沙商住经营性用地限地价/溢价竞自持租赁住房的出让方式和管理要求。

7条措施加强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共享

11月,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共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通知》,分别从健全房屋交易网签监管系统、强化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完善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服务、优化房屋交易纳税申报服务等七个角度,进一步推动长沙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共享工作。

“70/90”户型认定为一套房

11月25日,获得长沙市政府的正式批复,房产证上标注有“70/90”字样的一房两证的房子,在买卖交易的时候,直接认定为一套房。如果房产证上没有标注“70/90”字样,则必须要符合5个条件,才能认定为一套房。

长沙县:房地产项目配套商业等须与首期住宅同步

12月初,长沙县《关于房地产项目分期开发建设有关规定》正式通过。明确分期开发建设的住宅项目,配套商业、小学、幼儿园、物业用房、社区服务用房、垃圾站等公用配套设施及相应消防设施须与首期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

12月18日,《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对外公布,规定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每户宅基地面积使用耕地的不超过一百三十平方米,使用荒山荒地的不超过二百一十平方米,使用其他土地的不超过一百八十平方米。

疫情贯穿了2020年一整年,从疫情爆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年,长沙楼市政策除了“查漏补缺”外,还有很多针对疫情的楼市新政;这一年,房地产调控的“长沙样本”入选中国改革十大年度案例。那么,2020年,长沙土地市场、新房市场等表现如何呢?敬请期待……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

---END---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请您也转发!

可能您的朋友正好需要!谢谢!

有什么疑问,请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吧~

不想错过长沙房产网精彩推文

记得点一下“赞”或“在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