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男孩患病求助 南通“熊猫侠”跨江献血

“我是一名熊猫侠,能用自己的血帮到有困难的人感到很高兴。”1月16日一早,一场跨江献血的“爱心接力”在南通和苏州之间上演。再次跨江献血的袁丽和新“盟友”许云鑫,及时赶到苏州中心血站,为一名13岁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在做手术前送来了急需的“熊猫血”。

人类的血型除了ABO血型外,还有Rh血型,分为阴性和阳性两种。我国公开数据显示,Rh阴性血者仅占全部人口的千分之三。因为血型稀有,他们经常被称为“熊猫”。常有像袁丽这样的“熊猫”,接到需求后千里迢迢赶到救助现场,仿佛侠客一般,因此也被称为“熊猫侠”。

1月15日,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区的“熊猫侠”志愿者袁丽,在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里看到求助信息:一名“熊猫血”Rh阴性O型血13岁男孩因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在苏州做手术前亟需大量的血小板和全血,家属万分着急。袁丽第一时间与患者母亲取得联系,并在“熊猫侠志愿服务联盟”群内转发了这条信息,群内志愿者许云鑫立即响应。1月16日一早7点,两人便做好防护,经过沪苏通公铁大桥来到了苏州。在苏州中心血站,袁丽经过严格检查达不到献血条件,许云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查和采集后,终于成功献出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对于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两名“熊猫侠”志愿者能从江对岸赶来,患者家人很是感动。孩子的爸爸表示,自己两个小孩都是熊猫血,等孩子长大后也要让他们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做一名“熊猫侠”志愿者。(朱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