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增66例感染均与培训课关联,超级传播链延长至近百人

黑龙江省望奎县疫情引发的吉林省超级传播链再次延长,截至1月16日,已有98人被感染。
据吉林省卫健委2021年1月17日通报,1月16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0例(长春市3例,通化市7例)。行程轨迹显示,除了6例系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其余4例确诊都曾于1月10日在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参加1月13日通报的黑龙江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
此外,1月16日0-24时,吉林省还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3例,其中62例与1月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有关联。
根据官方通报,上述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为1976年出生,哈尔滨市呼兰区人,个体营销人员。他曾于1月5日从黑龙江南岔乘K350次列车(11车13号)抵达哈尔滨西站。当时,他在火车上与1月11日通报的夫妻无症状感染者1和2同车厢。
该无症状感染者3于1月8日、1月10日至11日先后在公主岭市艾尚瀚邦养生会馆、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分别进行培训授课,继而引发群体感染。根据通报,参加培训班的多为老年人,年龄最大者为一通化市85岁老人。
1月13日,通化市通报新增6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5人均参加过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此时培训班已经发生1传5疫情。这5人系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的负责人和4名员工。
1月14日吉林新增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曾在1月7日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富望居小区艾尚瀚邦养生馆自驾到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马市客运站,将上述无症状感染者3接至艾尚瀚邦养生馆办班培训。
1月15日和16日,吉林省新增26例关联感染者,22人曾参加过该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活动,其余人皆为感染者家属。至此,该无症状感染者3导致32人被感染。根据现有官方通报数据,加上1月17日通报的新增66例感染者,这起超级传播已形成“1传98”。
界面新闻注意到,该无症状感染者3已在1月16日被订正为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