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脱贫!2020年潜江剩余1262名贫困户脱贫摘帽

1月17日,潜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开幕。当天,该市《政府工作报告》宣布,2020年该市剩余的507户126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9年,该市全年实现14737人脱贫、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3.1%降至0.2%。就在去年潜江两会上,该市提出重点瞄准剩下的1262人贫困人口脱贫攻坚: 2020年,要筹资1.17亿元,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年来,该市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加快构建“南红北绿”产业格局,即水田区推广虾稻共作等模式,旱田区推广半夏、大豆、艾草与蔬菜连作、轮作等模式。此外,还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脱贫。

“南红北绿”,俱是真金白银。目前,潜江已形成了以虾稻产业为龙头,蔬果、大豆和潜半夏为辅的扶贫产业格局。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立下汗马功劳,两大产业如星星之火,成为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明星产业。特色产业助力贫困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数据显示,潜江103万人中,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村有51个,贫困人口19370户6405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2.31%。